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现在接种疫苗晚不晚?徐州市疾控中心回应来了
2023-01-17 20:2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记者从徐州市卫健委了解到,徐州市60岁以上人群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1.08万人,占该人群的96.52%,8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超过80%,还在继续推进。疾控专家提醒,全市各接种门诊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完成接种。同时,针对老年人现在接种疫苗晚不晚、感染过后是否还需要接种疫苗等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宋晓哲。

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多久能产生抗体?老人现在接种疫苗晚不晚?

答:通常接种疫苗后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够达到较高水平,意味着产生了较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是加强免疫,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会比基础免疫产生得更快。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尤其是高水平的抗体需要一定时间。

在目前新冠流行的情况下,建议没有完成接种的老年人尽快接种,尽快按照程序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使疫苗的保护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问: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的高龄老人,还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最明确的接种禁忌症是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等。此类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的人群是不能接种疫苗的。

另外,正在进行透析、器官移植、放化疗治疗的人群,或合并感染正在发热阶段、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人群,以及处于临终关怀期的患者,是需要暂缓接种的。

对于普通高龄、基础病患者来说,应评估其疾病发展状态,如处于急性期需暂缓接种,后期病情稳定后或特殊的治疗结束后就可以考虑接种。像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有的人可能会经常出现指标异常,若在身体状况很稳定的情况下,也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果自己拿不准,建议提前咨询接种医生。

问:老人平时不出门,与社会接触少,是否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答:平时不出门不意味着与社会完全隔离。新冠流行早期由于传染源不广泛,对大多数人来说感染的风险相对较低。但当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每个人感染病毒的风险都在增大。建议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也尽快接种疫苗,自己得到更好的保护,也让家人安心。

问:和青壮年人群相比,老年人对疫苗的不良反应会更高吗?

答:疫苗不良反应是由于疫苗本身固有的特性,以及受种者个体的差异因素,接种疫苗之后可能会有少数人出现一些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者意外的反应。疫苗不良反应包括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

问:老人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痊愈,后续是否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间隔多久接种?

答:按照目前的规定,感染过新冠病毒并已痊愈的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老年人,后续于感染间隔6个月以上接种一剂次疫苗。

问:与青壮年人群相比,老年人接种程序有何不同吗?

答: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程序与18岁以上成人的接种程序相同。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程序包括基础免疫、第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第一剂次序贯加强免疫、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其中,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应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问:接种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现场长时间等待;穿宽松的衣服,便于接种;从官方渠道了解新冠疾病、新冠病毒疫苗的相关信息。

接种时,携带相关证件,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信息。必要时,老年人要有亲属陪伴,避免摔倒等意外发生,接种后需在现场留观30分钟。

接种后,保持生活处于平稳状态;个别受种者会出现发热、乏力、头疼、全身酸疼等一般反应,通常不需要特殊处置。如果受种者感觉到较重不适、持续时间较长,要尽快联系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

问:一些由于身体原因无法接种疫苗的老年群体,日常如何做好防护?

答:日常生活要严格落实防疫举措。尽量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密闭的空间,减少与陌生人或外来人员的密切接触。与陌生人接触或去室内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戴好口罩。继续保持手卫生,包括勤洗手或手消毒,尽量不用手触摸眼、鼻、口等部位。在做好保暖的情况下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与老年人接触的家人或工作人员也要接种疫苗,尤其要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 王任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