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徐州铜山房村镇闻庄村:“生态美”带来“百姓富”欢声笑语迎新年
2023-01-17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刘士伟 王兆廷)随着春节的临近,村里的年味也越来越浓,1月16日中午,走进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闻庄自然村,就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碌着宰鸡杀鱼、清洁庭院。村东北侧休闲广场上的孩子们嬉戏玩耍,门前路旁的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畅谈着过年的打算,笔直的水泥路面、清澈的河水、整齐的房屋,目之所及,步步皆景,处处如画,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照。

闻庄自然村位于黄河故道以南,104国道以北,全村共229户,总人口1209人,耕地面积2225亩。该自然村有40余年的莲藕种植历史,其中富硒藕500余亩。以“荷”为特色的芙蓉园景区就位于该自然村的核心区,荷花盛开期游人如织。

勤劳的闻庄人在芙蓉园周边种植夏黑、户太八号、阳光明媚等葡萄200亩,黄冠、秋月、红酥梨等梨树300亩,吸引着游人争相采摘,集观赏、采摘、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特色产业园让村民驶入了致富快车道。去年,该自然村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为契机,深挖村庄资源禀赋,积极融入新发展理念,将“生态美”和“百姓富”有机结合,把乡村变公园、田园变乐园、庭院变花园让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了村美民富产业兴。

为保证总投资700余万元特色田园的19个项目见实效,新一届村党支部拓展思维,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建设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村里先后多次组织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到外地学习特色田园项目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争先创优意识,为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组织基础。他们还加大宣传力度,村里先后召开村民小组组长会、村民代表会,又利用标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增进村民共识,形成人人参与、合力建设的良好氛围,确保了创建成效。

经过一系列的运作,闻庄自然村不仅新增健身器材、文化宣传栏、景观小品、污水管网、微动力污水处理厂、老年活动中心、高标准卫生室、休闲广场及水冲公厕等设施,还盘活集体土地100亩,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新建的红色教育基地着重围绕从村里走出去参加过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等老英雄的事迹,通过视频、老照片、老物件等展品进行图文并茂的展示,观众们通过领会他们的传奇故事,重温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壮举,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已成为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随着村庄‘颜值’和‘气质’的双提升,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新模式,引导农户通过闲置住宅入股、出租等形式增加收益,让村舍变客栈,唤醒乡村‘沉睡’资源,打造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闻庄。”村党支部书记董雪梅说。

标签:自然村;休闲广场;庭院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