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最美环卫工人”李策德: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3-01-16 1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徐州讯(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徐鼓宣)1月14日,徐州迎来新年的第一场雪。早上8点,徐州市鼓楼区城管局工程处环卫工人李策德早早来到单位,换上工作服后,准备去三角线社区疏通化粪池。干环卫工作40余年,李策德很少有过完整的休息日,春节期间也都是正常上班。

“越是冬天,化粪池越容易堵。越是雨天,化粪池堵得越厉害。最近我们平均每天接单20多个。”李策德连伞都没打,冒着雨雪来到停车场,熟练地登上了一辆吸污车。

在三角线社区44号楼前,化粪池井盖附近积存的雨水变成了黑褐色。工人小心地用铁钩将井盖掀开,里面的污物已经冒到井口,散发出刺鼻的气味。

“每天跟化粪池打交道,嗅觉变得迟钝,已经闻不出臭味了!”李策德面不改色,从车上扯下一根塑料管插进井里,同事在旁边将凝固的污物搅拌均匀,不到10分钟,井内就被抽得见了底。随后,他们麻利地将井盖复原,用清水将塑料管冲刷干净,驾车返回。

2月24日就是李策德的60岁生日,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多月,他每天上班都劲头十足,拿出“站好最后一班岗”的精神状态。

“现在上班比前些年舒服多了!大部分都是机械化,扫马路有扫地车,疏通化粪池有吸污车和疏通车,工人也不用下井,不再像以前那样吃苦受罪。”李策德回忆道,从1981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刚开始做道路保洁,不管春夏秋冬,每天凌晨两点就得到岗。后来转岗修公共厕所,水电、门窗,哪里坏了修哪里,遇到下水道堵塞还得用手去掏。正是因为他这种任劳任怨、不辞劳苦的工作精神,先后获得“十佳环卫工人”“优秀环卫工人”“最美环卫工人”“鼓楼榜样”等荣誉称号。

2014年,李策德在鼓楼区城管局工程处走上了管理岗位,负责鼓楼区老旧小区化粪池和区管道路下水道的疏通,每天将12345和数字城管转来的任务清单派发给工人,但他仍然经常亲赴一线,解决一些技术性的难题。这些年来,他将大部分老小区的位置、楼号都摸了个门儿清。

“随着老小区的改造和拆迁,这几年我们的活儿也越来越少。新小区和改造后的老小区,化粪池管道直径增加到500毫米,用十几年都不会堵!”李策德兴奋地表示,看到老百姓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他也由衷地感到自豪。

上午10点30分,雪花越飘越大。突然又接到殷庄路公厕化粪池堵塞的消息,李策德再次跳上吸污车,“当天的任务当天完成。咱们脏一点怕什么,得让老百姓过个干净年!”

春节临近,路边商场挂出了一只只喜庆的红灯笼,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愈发鲜艳,那是新年的喜悦,更是新春的希望……

标签:化粪池;环卫工人;鼓楼区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