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信心,一起拼|冯兴振:扛起省属企业担当,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徐矿力量
2023-01-16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篇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关键之年。江苏两会期间,新江苏·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推出“强信心,一起拼”特别策划,聚焦江苏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上走 在前、作表率的实践担当,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举措和成效,弘扬“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的拼搏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省委书记信长星在讲话中强调,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省人大代表,徐州矿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州矿务局局长冯兴振表示,作为省属实体能源企业,听到信书记讲话中强调,进一步支持企业“敢干”,这一号召再次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近年来,作为一家资源枯竭型能源企业,徐矿集团已将敢干敢为凝成企业鲜明特征。据冯兴振介绍,遵循“敢干敢为”,徐矿集团破解了产业接续、人员安置、环境治理“三大难题”,创出了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关闭矿井重生、衰老矿区生态修复“三大样本”,徐矿集团的老矿区转型荣获了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老旧矿区改造获评国家发改委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并于2022年12月8日,徐矿能源股份沪市主板上市通过中国证监会审核,即将成为煤炭行业近十年来首家主板上市企业,圆了几代徐矿人的上市梦。

省政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作为来自省属实体能源企业的代表,冯兴振表示,报告为企业下一步高质量绿色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我们将着重构建以现代新型能源产业、现代绿色发展、现代科技创新、现代企业治理、现代品牌文化体系‘五大体系’为核心的转型发展新格局。”据冯兴振介绍,徐矿集团“一核、两链、一体系”现代新型能源产业体系和现代绿色发展体系,是在继续发展煤电等传统能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光、风、氢、储等新能源,进一步推进清洁化生产和循环经济,形成以能源大基地为支撑、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相融合、产业链与供应链相畅通的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实现资源吃干榨尽和环境友好发展,实实在在增强服务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徐矿力量。

“报告立意高远、催人奋进,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系列部署特别暖民心、增底气、添动力,充分体现了江苏敢为、敢闯、敢干的担当意识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冯兴振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部署要求,更加主动在全省大局中找准定位、敢闯善为,高质量建设六大能源基地,加快推进蒙电送苏重点工程-锡盟乌拉盖全国首台百万千瓦褐煤机组等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提升区外煤炭入苏,全面落实煤炭应急保供,为保障能源安全贡献徐矿力量。

标签: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