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古邳,打响“三国”品牌
2023-01-16 07: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6日徐州讯 瑞雪落纷华,随风一向斜。1月14日,虽是数九寒天,但今年第一场瑞雪的飘落,却为“古下邳三国城”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启动增添了几分“好兆头”。

一部三国史,半部在下邳。古邳镇是睢宁县的北大门,是两汉下邳文化发源地。历经四千多年历史的洗礼,这里上演了诸多人文物事:奚仲开国,宋襄公筑城,季札挂剑,陵台夜月,圯桥进履……留下了诸多遗迹:岠山、下邳故城遗址、张良殿、羊山寺、葛洪洞……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成为古邳镇发展文旅产业的厚重资源和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何弘扬历史文化,打响“三国”名片,推进特色文旅产业发展?古邳镇努力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旅兴镇产业强镇 打开古邳文旅发展新局面

“古邳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号召,按照睢宁县委县政府赋予的特色小城镇定位要求,坚持‘文旅兴镇、产业强镇’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两汉三国文化典故,从盘活资产、开拓市场的角度出发,借助新城里仿古商业街,于2022年10月下旬启动打造‘古下邳三国城’项目规划。”古邳镇党委第一书记宋振伟告诉记者。

秉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的运营原则,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古邳镇全权委托上海熠硕公司来对三国城进行市场化运营。

走进“古下邳三国城”,一步一景都诠释着规划建设的匠心。为了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运营团队邀请了睢宁籍知名导演王红舟作为“古下邳三国城”项目艺术总监,对商业街进行了实景打造,并对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满足人们“游古邳、看古人、赏古景、享美食、体验古生活”等一站式文旅需求。

而步入融加工、展示、交易、流通为一体的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你会发现,这里不仅能见证悠久历史的厚重沉淀,更能体味到文化艺术品交易的跃动脉搏。

“三国城的业态涵盖古玩玉器、手工非遗、花鸟鱼虫、书法绘画等加工、生产、展示和销售,目前已成功招引500余家商铺入驻,包括古玩玉器字画,餐饮,民宿等文旅项目。”古邳镇武装部长、“古下邳三国城”招商运营负责人单红星说。

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3日,“古下邳三国城”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进行了试营业。4天时间,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交易量达到300万元。这也让古邳镇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商贸服务、餐饮住宿等第三产业迎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个情调韵味浓郁、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初现端倪。“古下邳三国城”已成为古邳镇一张靓丽的新名片,打开了古邳文旅发展的新局面。

特色美食赶集交易 感受文旅古镇的魅力新颜

“到“古下邳三国城”只能欣赏文化艺术品吗?”“在“古下邳三国城”能品尝到闻名遐迩的古邳美食吗?”记者的这些疑问,在古邳镇首届文化艺术节媒体见面会上得到了解答。

“我们的投资运营项目涵盖休闲、娱乐、餐饮以及三国城的整体管理运维,在今天‘古下邳三国城’正式开业运营后,我们将开设KTV、洗浴和餐饮等关联性文旅业态,还将陆续建设大型儿童娱乐等配套设施,全方位满足游客吃喝游娱购等需求。”上海熠硕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古下邳三国城”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投资运营代表冯仰磊说,“运营团队正筹备以古邳菜系和淮海经济区四大菜系厨艺为展演主体的美食节。”

“古邳自古以来就有四大名菜千子、活油、乌鱼片、糖酥鱼,古邳的特色农产品食材甜油、贡菜、碧根果等也是远近闻名,肯定会让游客一饱口福。”古邳镇副镇长卢颖说。

睢宁县古邳镇二级主任科员宋坤来告诉记者:“不单单是古邳菜系,古邳的非遗文化也是蜚声海内外,像怀中抱子扇、景泰蓝掐丝画、铝箔片剪纸、云牌舞,只要您来到古邳,在本次文化艺术节期间都可以看得到,感受得到。”

“如何保障和规范三国城运营的长效性,让游客来时充满期待,走时赞不绝口?”

“除了在14日举办大型文艺晚会,春节期间我们还将举办群众性文化艺术展演活动,古邳镇各村(社区)都专门创作和编排了活泼奔放、各具特色的文创节目,一定会让游客感受文旅古镇的魅力新颜。”卢颖说。

“从正式开业运营开始,我们结合‘古下邳三国城’古玩玉器交易业态的主体和特点,确定每周三周四作为古玩玉器专业市场交易日,每周六周日为吃喝玩乐大集市,让游客定期赶大集,在休闲娱乐中参与文化艺术品和特色农产品交易。”宋坤来告诉记者。(睢宁县委宣传部)

标签:局面;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