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新年第一会,招商引资放『头版头条』
2023-01-15 09: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张德鹤 林雪

起步就攻坚,开局即冲刺。

“2023年是‘项目建设年’,要引领全市上下全力盯项目、抓项目,招项目、推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引建新高潮,为现代化邳州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同时,“要将招商引资摆在头版头条。”1月13日,邳州市在新年第一会——邳州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上,擂响了奋进战鼓。

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的作用。从百名企业家观摩重大项目到气氛热烈的颁奖现场,从企业家就座主席台到惠企政策出台……处处都释放着突出项目为王的主题、鼓足干事创业的士气、营造抓紧抓早的氛围,围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开展比学赶超,掀起新一轮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的热潮。

目标引领 全力以赴抓项目

目标引领前行方向。无论是“树牢标杆意识,争创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的最新定位,还是“三高一强”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最终都需要落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以重大项目突破,引领带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全力打造现代化强市。

邳州把2023年确立为“项目建设年”,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项目,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效益,全面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千方百计抓进度、强服务、促达产。

时值隆冬,但邳州各地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凝聚着起好步、开好局的决心,呈现着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风景。重大项目建设正在成为发展的“定心丸”,奋斗的“强心剂”。

百亿项目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蜂巢传动,项目总投资106亿元,占地1100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海富电子项目是江苏省、徐州市重大产业项目,预计明年8月份试生产;龙兴泰项目焦化部分主体已完工,明年4月份全面投产;千年舟项目,项目达产后年产值达16亿元,工程建设进度正在加速推进……

由近百位重点规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和数十位驻邳各金融机构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他们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所到之处,亮点纷呈,令人震撼,催人奋进。“这次观摩,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作为本土企业,我们要多向兄弟单位学习,携手全市的工业企业,为邳州发展多作贡献。”江苏南方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丹表示。

乘势而上 招商引资掀高潮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春华秋实,邳州获得2022年度徐州招商引资考核一等奖第一名。

邳州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上,获得表彰的有重大项目招商团队、有“‘挑大梁、担重任’‘季季评’流动红旗”的获奖单位、还有服务工业经济先进单位……一面面锦旗肯定了邳州干群建设服务项目的奔波辛劳,一个个坚实的足迹描绘了邳州招商引资的地图。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当前邳州还处在增量带动阶段,要将招商引资摆在头版头条,真正通过重大项目增量来扩大总量、壮大体量。”邳州市委书记曹智思路清晰、求真务实。

市场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新的一年,邳州将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产业招商局、板块和企业协同发力,注重产业链招商、注重以商招商、注重活动招商,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邳州。

立足新起点,招商人员将继续发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跑,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重大项目招商团队奖”获奖代表、邳州高新区招商服务部部长陆骁信心满满,高新区今年计划完成一个百亿元项目招引、两个50亿元项目招引,以翻篇归零心态整装再出发,奋力突破“1号工程”项目。“重大项目招商团队奖”获奖代表、邳州经开区战略新兴招商局局长陈玉江壮志满怀,开发区全体招商人员将咬死项目、掐准节点,狼性推进、勇当唯一,全力以赴招大项目、大招项目,迅速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亲商重商

营商环境招“凤凰”

引进来、留得住,关键靠营商环境。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可能在哪里建。

邳州打造营商环境“第一品牌”,坚持和完善“拿地即开工”经验做法,实施项目包挂制度,推动行政审批全面提速。做到精准服务“零距离”、政策落实“零时差”、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不设办公室、只设会议室,90%人员下沉到项目建设一线,做好“金牌服务员”,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及早发力,让更多的“金凤凰”在邳州安居乐业。

一年前的“原始地貌”,此时车间厂房林立。在长城汽车(邳州)核心零部件蜂巢传动项目现场,各类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真没想到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只花了8个月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里,产业项目还能规划得这么有特色,井井有条,随手用手机一拍即现美景。”观摩团企业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项目落在这里好,政府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能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项目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发展、项目落户,土地资源是保障。邳州把“以亩产论英雄”作为鲜明导向,积极做好公共空间治理“后半篇”文章,加快盘活“僵尸企业”和低效闲置用地,通过“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为项目建设、工业发展挖掘资源潜力,为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腾挪发展空间。

只有实现首季“开门红”,才能冲刺全年“满堂彩”。“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要拿出‘拼’的劲头,一刻不停招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伟的讲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