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力做好“四增四保”!徐矿交出能源保供亮眼成绩单
2023-01-14 12:4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原煤产量、发电量、煤炭贸易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5%、18%、30%,圆满完成150万吨煤炭应急储备任务,外煤入苏量突破2000万吨……2022年,徐矿集团交出了一张亮眼的能源保供答卷。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兴振表示,作为省属实体型能源企业,徐矿把保障全省能源安全作为政治任务、第一责任和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全力做好煤炭“增产保供”、电力“增发保供”、外煤入苏“增量保供”、应急“增储保供”工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隆冬时节,走进郭家河煤业公司生产调度指挥中心,随着工作人员按下“一键启停”按钮,位于百米井下的采煤机开始转动滚筒,滚滚煤流顺着皮带源源不断涌向地面,装入车皮;相隔千里之外,满载煤炭的保供专列由郭家河煤业公司驶入华美热电公司,经过一系列转运环节,进入发电机组炉膛,变成电能和热能,一刻不停送往全国各地和千家万户。

在徐矿集团,像这样智能高效的“接力”保供场景,已经成为日常。“我们和集团各生产矿井、电厂建立了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煤炭的供应、存储、消耗情况,有针对性制定保供方案,动态调整优化,使煤炭供需、储备始终处于合理区间。”集团公司煤炭运销工作相关负责人李杨介绍。

徐矿集团全力畅通内外渠道,通过自有煤矿调拨、协调省外自有煤矿直供、市场化采购等方式打通外煤入苏“增量保供”绿色通道。特别是去年以来,充分发挥能源保供平台化优势,加大与大型煤企的合作力度,提高煤炭储备量。优化煤炭运输路径,提前对煤场采取区域收整、存煤分层压实等准备措施,进一步提高煤场有效存煤空间。委派管理人员现场督导煤炭转运工作,保证公铁水联运24小时不间断、接卸无延迟,确保煤炭运输全流程顺畅高效。

徐矿集团全面加快大项目建设、自有煤矿产能核增、兼并重组“三路并走”,增加了更多优质产能,保供实力不断增强。天山脚下,新疆最大井工煤矿天山矿业公司实现年产850万吨产能核增;渭水河畔,郭家河煤业公司二盘区全力开拓;大草原上,国内首台百万千瓦褐煤发电机组乌拉盖2×100万千瓦电厂加速建设。

在全力确保煤炭产得出、供得上的前提下,徐矿集团采取扎实举措,强化现场管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防线。过去一年,集团公司各单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严格按照百日攻坚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部署,持续深化“意识+责任+标准化”安全管理体系,统筹抓好煤矿企业生产组织和隐患整改,切实消除潜在风险和管理盲区,保障优质产能持续稳定高效释放。

为有效做好迎峰度夏、度冬期间电力稳定供应,徐矿集团坚持常态化开展发电机组检修维护,制定迎峰应急预案,确保机组运行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切实做到稳发满发、应发尽发。严格落实“班子领导带班+部门干部盯班”的“双值班”制备,确保发电机组满负荷运行期间“零非停、零伤害”。充分利用厂区土地、厂房屋顶等闲置资源,开发建成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成功并网,辅助提升企业电力供应能力。目前,徐矿集团新能源项目立项40个,总容量154万千瓦,逐步打造光伏、风电、储能、综合能源服务等新能源产业集群。

通讯员 刘洋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笪颖

标签:
责编:徐晓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