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江苏睢宁:“俺村邱圩”集体分红年味浓
2023-01-12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邱辉 顾士刚 谭晓立)“我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日子,大家说是啥日子?”“分红的日子,分猪肉、粉条的日子……”“对,每户10斤猪肉、一箱红薯粉丝、一箱莲藕、春联、口罩等……高达30万元分红总额购买大量年货,发放给所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1月11日,江苏省睢宁县金城街道邱圩社区的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原本乐滋滋坐在椅子上欣赏社区群众自编自演的睢宁地方落子舞,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成辉拿着话筒和现场群众分享幸福、欢乐。

“通过努力,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外欠账140万元,为了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从2017年底,社区采取众筹、入股等渠道完成了200万元的筹款,牵头成立睢宁县志兴集体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徐州半夏农业发展公司、徐州初心物业公司,到2021年底,咱们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10万元,2022年,我们村集体克服了受疫情冲击、天气干热等不利因素影响,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20万元。”话讲到这儿,张成辉顿了顿,结果又收获了一阵掌声,“2022年入选乡村旅游重点村,获得了‘徐州市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徐州市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大赛一等奖’‘徐州市红色地标社区’‘徐州市党建示范点’‘徐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俺村邱圩,我骄傲……”现场群众阵阵掌声、喊声震天、喜由心生。邱圩社区原是一个区位较好但产业基础薄弱的社区,3373人、1000户村民居住在松散凌乱、基础配套设施缺乏的村庄。金城街道为改变邱圩社区贫困落后的面貌,从当地优秀人才中遴选出政治立场过硬、领导能力较强、思想理念先进的张成辉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人选。到任后,张成辉多次和社区“两委”商议,广泛征求村民与党员代表意见,在街道党工委全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通过对老旧村庄的改造,在邱圩社区实施农房改善项目,目前,集教育、医疗、购物、休闲于一体的18万平方米、1100套房屋全部建成,村民喜搬新家。81岁刘明才喜笑颜开:“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小洋楼’,不仅干净,还通了天然气,做饭烧水都方便,环境好心情就好,我感觉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邱圩社区下辖16个村民组,耕地近6000亩。邱圩社区决定充分发挥自身地势较低、河湖众多、一直有种植莲藕、水稻传统优势,在“农”字上下功夫,成立了集体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公司和物业公司,制定了“一个中心、二个重点、三个特色、四个版块、无限发展”的增收模式。打造“俺村邱圩”特色产品品牌,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2197亩,经营藕虾、稻虾共养、特色红薯等项目,推出了生态米、莲藕、香薯、荷叶茶、粉丝、古琴、干花等四大系列十个特色产品,全部通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实现了“线下农超对接、线上平台销售”,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攀升。邱圩社区居民,201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8000元,到2021年,人居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500元,集体固定资产也从原来的一穷二白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万元。

“好多年,没有这样有年味呀,我是邱圩社区老村支书,1999年退休了,2000年和家人一起到上海做生意,最近才回来,变化真大呀,家家户户住‘别墅’,过年猪肉炖粉条,这样的日子比蜜还甜呀,这次回来,不走啦,我是老党员、老支书,应该向社区两委班子学习,更多为群众服务。”74岁的原邱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明信手提猪肉幸福感满满。

“现在吃不愁、穿不愁,就是感到年味一年比一年淡。今年社区分猪肉、粉条、藕,还有春联。家家户户门上都挂上了红灯笼,这个年过得有味道,我正录视频传给我二女儿看,让她快回家来。”56岁的王允仁忙把现场的热闹录下来传给在上海务工的二女儿。

“下午要走车14000斤藕出口到韩国,好想去分红现场去呀,我在手机上看社区微信群里有很多人发了现场分红视频,俺村邱圩年味真浓呀。”“90”后村民邱艳虎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经过几年的发展,他流转了村里200多亩土地,用于藕虾共养,每年的纯收入近30万元。这段时间邱艳虎每天下午都有10000多斤藕出口到日本、韩国。正在藕田里忙活的本村39岁的陈传侠,虽是女同志,但身穿皮衩手拿水枪熟练地从泥水里“摸”出一节节雪白的莲藕,一天一人能挖藕2500斤,工钱0.4元/斤,一天收入100O元左右,每年从8月初开始挖藕一直干到来年5月份,特别是春节前后,更忙,她幸福地举着雪白的莲藕:“谁说女子不如男呀,俺也能挣‘大’钱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连续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党员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社区每年要拿出村集体经济收入的30%在年底进行分红,让年味在邱圩更浓。”张成辉自信地说。现在,邱圩社区变成了村民引以为豪的美丽社区。社区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村里投资26余万元,把老村部为老年人打造了400余平方米的老年幸福驿站,为孩子们建设了有1万余册图书的图书馆和辅导学习室……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邱圩社区居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断提高。

“新春来临之际,邱圩社区全体村民分猪肉,既是表达对群众的祝福与关心,也是为了让大家共享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红利。下一步,我们计划推进金城街道15个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增长,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让入股群众得到分红,全力推动金城街道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发展。”谈及金城街道15个社区未来如何发展,金城街道党工委负责人邢剑信心满满。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喜气洋洋的文化广场上,村民们提着猪肉粉条等,都笑得合不拢嘴,欢乐的氛围洋溢在邱圩社区的各个角落。

标签:社区;莲藕;金城街道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