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可免费乘坐公交地铁
2023-01-12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1日,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徐州市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免门票游园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对象、实施办法进行发布。从2023年1月12日起,全市优抚对象在徐州市域范围内可获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门票游园优待。

《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对象,为具有本市户籍并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的退役军人和“三属”人员。

《实施方案》规定,优待证持证人在徐州市域范围内免费乘坐公交和地铁,免门票游览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和实行政府定价或实行政府定价和管理的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景点,园内其他收费项目除外。免门票游园时,优待证持证人需要同时持有“优待证+身份证”配合查验。乘坐城市公交、地铁的优待证持证人应到指定网点办理市民卡并办理免费功能加载手续。

据介绍,此项政策的出台惠及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20多万人,免费游园有汉文化景区、龟山汉墓、新沂市马陵山景区、窑湾古镇、邳州艾山九龙景区、潘安湖湿地景区等4A、3A级景区48家。

关于优抚对象关心办理的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卡能否全市通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刷卡系统不一致,此次办理的乘车优待卡除邳州市外,其他地区通用。邳州市内乘坐公交可以到邳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一楼1号窗口、2号窗口和邳州市宏通客运站北门出站口东侧公交卡办理处办理。另外,沛县及新沂市刷卡系统还需要升级后方可使用。

据《实施方案》规定,乘坐城市公交、地铁的优待证持证人,应到指定网点办理市民卡并办理免费功能加载手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定办理地点指的是持证人可以到江苏银行的32家网点办理市民卡后到古彭、蓝天、华美、供销、新城区5家市民卡营业厅办理免费功能加载手续,各县(市)到本地网点办理;或者到市民卡各营业厅直接办理乘车卡。另外,办理时需收取一定的费用。

为优待证持证人实行免费乘坐公交、免门票游园政策,是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精神抚慰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徐州市创建双拥模范城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徐州市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摆在退役军人工作的突出位置,多措并举切实做好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目前,徐州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已近尾声。(记者 段小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