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 2023年徐州将新改建6个“口袋公园”
2023-01-11 16:4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吃过午饭,家住江苏徐州铜山区美的雍翠园的王阿姨带着6岁的小孙子步行来到离小区不远处的口袋公园“彩虹运动场”,这里不仅有健身跑道、运动器材,还有儿童游乐区,王阿姨在跑道上慢走,小孙子在游乐区欢快地爬上爬下,一派祥和安乐的美好场景。

徐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打响徐派园林品牌,完善“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新改建口袋公园6个、绿道23.6公里。如今走在徐州的街头巷尾,很多小巧精致、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映入眼帘,10分钟公园绿地服务圈不断完善,“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一个又一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交流的打卡地。

增加绿化

提高空气质量

近年来,随着城区土地资源的日益减少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大型公园的服务半径盲区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口袋公园有效解决了两者矛盾,美化了人居环境。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常呈斑块状散落或隐藏在城市结构中,具有选址灵活、面积小、离散性分布的特点,这对于高楼云集的城市而言犹如“沙漠中的绿洲”,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城市环境,同时部分解决高密度城市中心区人们对公园的需求。

“口袋公园”还具有形式多样、实用便民等特点,面积一般小于10000平方米。按照规模大小可分为:微型(100—400平方米)、小型(400—2000平方米)、中型(2000—5000平方米)、大型(5000—10000平方米)四级;按照区位可分为:居住社区型、商业商务型、交通型、公共服务设施型四类。

推进和建设“口袋公园”对优化和均衡城市绿地布局、推动存量空间资源优化提升、织补拓展绿色公共空间、满足居民休闲游憩需要、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等具有重要意义,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

如今,行走在徐州的街头,市民500米即可步入休闲绿地,徐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10%,绿地率40.9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5平方米,这还要得益于徐州的“口袋公园”建设,不仅增加了绿化率,让市民有了更多活动空间,空气质量也不断提升,让徐州人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抬脚进园

市民乐享其中

每到晚上,华灯初上,徐州泉山区昆仑御小区的李佳文就和爱人一起来到家门口的欣欣公园休闲。欣欣公园有不规则广场、高大挺拔的树木、层次分明的低矮灌木、可供休憩的休闲长椅和颜色鲜明的健身跑道。“去年10月份开放后,这里立刻成为周边小区居民的打卡地。不用走远,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美景,还能跑步健身,带孩子玩耍。这样的‘口袋公园’很受欢迎!”李佳文说。

位于徐州泉山区欧庄路和煤建三街交叉口的“一人巷”“口袋公园”自建成后,就成了附近居民遛弯休闲的好去处。此处“口袋公园”整体的建筑风格和周边的老街区建筑融为一体,还建有公厕、健身区等附属设施。在提升景观的同时,融入“一人巷”老街区文化元素,体现了政府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的初衷。“冬日温暖的午后,很多老年人和小孩来此休闲玩耍,原先的拥堵和脏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和优美的环境,还有养眼的多种绿植、盆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附近居民纷纷说道。

去年10月,位于金龙湖街道翠湖社区的玉湖路公园正式开放,错落有致的绿色植物,功能分明的休闲活动区域,让人眼前一亮。不少附近的居民来玉湖路公园散步、健身,大家对于这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纷纷点赞。

据了解,玉湖路公园总占地面积约为3200平方米,公园“口袋虽小”,健身场地、绿化空间、休憩区域,却一样也不少。除了玉湖路公园以外,近些年,金龙湖街道相继建成了大湖公园、金龙湖体育公园等十余个“口袋公园”,建成了金龙湖水街、城东高架沿线两个带状公园,以及位于万象府、珑湾花苑等40余个小区内的“口袋公园”。休闲、娱乐、交流、锻炼,不同的“口袋公园”带给人们不同的感受和乐趣,如今“口袋公园”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匠心独具

融入文化元素

位于文华路和金山东路交叉口处的“口袋公园”,占地约2000平方米,是徐州市第一个以“双拥”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在公园内,“军民鱼水廊”可以为居民提供休憩的场所,格栅上放置展示地方拥军优属、部队拥政爱民、国防教育以及拥军模范事迹的展示图文。

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通过一带多节点的景观结构,为周边居民提供实时活动场所与休闲空间。包括特色文化景墙、休憩坐凳、林荫步道、景观置石、滨水步道等元素,结合生态、文化、多样化、可持续的设计原则,利用宽约2.4米的游步道将各个空间融合贯通,植入具有徐州城市记忆的特色文化元素,营造有温度、有记忆的城市“口袋公园”游览体验。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注重把握三个原则: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口袋公园”设计充分考虑场地实际情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各功能区及出入口。在苗木配置方面,坚持乔灌草复层结构,形成稳定的植物群落,突出生态效益。同时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雨水收集利用与景观相结合,建设便利、绿色、生态的“微园林”。

二是坚持“公园+”理念,满足群众休闲需求。注重园林景观和空间利用有机统一,增加公园的服务功能,把休闲广场、亭廊、坐凳、健身器材、果皮箱等设施作为“口袋公园”建设的要素,最大限度满足群众休闲需求。

三是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增强文化内涵。深入挖掘徐州地域的特色文化,通过园林小品、景墙、地刻、主题雕塑等表现形式,增强“口袋公园”的文化内涵。

计划实施

6个“口袋公园”

据徐州市住建局相关科室人员介绍,2016年至2019年,徐州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成功创建后,为破解老城区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存在盲区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范围,先后新建和改造姚庄三期定销房门前绿地、二环北路南游园、金奎生态公园等43个游园,更大限度满足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不断提升公园绿地的均衡性、可达性、服务性。

近年来,徐州着眼实现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高度重视“口袋公园”建设工作。2020年,徐州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列入了“口袋公园”(微园林)试点示范项目,先后建成了花语城东侧绿地、北区客运站西南绿地、文华路东侧绿地、改造三八河畔(美的城小区南门)的绿地等“口袋公园”项目,营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型绿色景观空间,为周边居民开展休闲锻炼、游憩活动、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方便,赢得了市民的欢迎。

2021年,在示范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市区新建或改造完成了中海九樾小区南侧游园、老龙潭“口袋公园”一期(房亭河以北、云苑路以东)、森活绿郡小区北侧绿地、东方锦城小区北侧街头绿地、欣欣路北侧绿地等10处“口袋公园”。

2022年,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市区完成了老龙潭口袋公园二期、民富园口袋公园、云漫栖境口袋公园、兴光忆境口袋公园、欣欣路与长安路交叉口西南角绿地等12处“口袋公园”。

2023年,徐州将继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工作,计划实施荣盛城三期北侧口袋公园、学府路口袋公园等6个项目,争取建设更多百姓身边的公园绿地,为百姓休闲活动提供更加便利的小型绿色景观空间。

记者 孟丽 周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