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四代同台演奏 徐州非遗项目唢呐艺术亮相央视
2023-01-10 11:0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上月31日晚,《启航202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晚会》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综艺频道(CCTV-3)、音乐频道(CCTV-15)、央视频、央视网,音乐之声、文艺之声等平台推出,徐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唢呐艺术表演团队曹家班应邀参加表演,在央视大舞台展示民间音乐的风采。

整场晚会围绕“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四个篇章展开,展现一年中华大地上的收获,传递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憧憬。在“秋收”篇章中,沛县曹家班唢呐和南昌交响乐团、江西省歌舞剧院的演员们联合表演。身着红衣的曹家班唢呐演奏者们在农家院吹出欢快清亮的旋律,将丰收的喜悦传递到千家万户。

沛县有“唢呐之乡”之誉,唢呐在乡间是红白喜事、民间演出的“草根”音乐。此次能够登上央视的舞台,让曹家班第五代传人曹嘎十分激动。他介绍,近年受疫情影响,民间唢呐乐团的演出大幅减少,去年3月,曹家班开始在抖音尝试直播,除了《百鸟朝凤》等经典名曲,还创新编排了《本草纲目》等流行曲目,目前已在抖音累计开播300余场,获得92万粉丝关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线下演出开始探索线上直播等“云模式”,使传统文化增添了时尚的气息。曹家班老少四代唢呐演奏在网络的走红,为徐州市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