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城市宣传歌舞大片《大风歌》首演
2023-01-10 11: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演出剧照。 记者 秦媛 摄

由博物馆的机器人讲解员做向导,随馆藏文物穿越到汉代,呈现大汉气象,1月6日,由徐州演艺集团出品、徐州市歌舞剧院原创的歌舞剧《大风歌》在市歌舞剧院进行了首次惠民演出。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两千年前,从徐州走出的汉高祖刘邦在故乡高唱的《大风歌》,气势磅礴,流传至今,成为徐州汉文化的经典。

以《大风歌》为名的歌舞剧,为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全剧以徐州博物馆的汉代文物为线索,融合了汉服、汉赋、汉乐、汉礼、汉舞、汉宴等多种汉文化元素,通过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与徐州博物馆的AI机器人互动的全新形式,艺术地呈现了从汉代至现代发生在徐州的历史事件、人文故事、民情风俗。

演出中,《高祖登基》《天地祥和》《大风起兮》《盛世华章》四个篇章,情节紧凑,画面优美,音乐入耳动听,让观众感受猎猎汉风所传递的文化能量和精神张力,令人耳目一新。

市歌舞剧院院长李雪梅介绍,歌舞剧《大风歌》旨在打造代表徐州的汉文化精品力作,为徐州旅游做推介和宣传。剧情从现代的博物馆讲起,通过游客的视角,由机器人带入四个篇章,创新性地通过时空穿越,呈现徐州汉文化的魅力和独特的城市风貌。

为完美呈现舞台效果,市歌舞剧院出动了全院力量,老中青演员齐上阵,有的一人饰演三个角色。据悉,该剧自此次公演之后,还将在新春佳节前后走进基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