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宋乐伟出席 王剑锋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安顺主持
2023-01-07 10:46: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6日上午,徐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本报记者 孙井贤 刘冰 白雪 摄

市长王剑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魏宁 范海杰 郑玉倩)1月6日上午,徐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会议中心大礼堂内气氛庄重热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宋乐伟、王安顺、冯其谱、李燕、赵立群、赵兴友、王维峰、张儒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王安顺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剑锋、王强、韩冬梅、刘广民、毕于瑞、张彤、王逍霄、王先正、张克、李淑侠、戴敏捷、刘来贵、吴卫东、林斌、钟卫华、杨健、李玉娟、李靖华、张耀环、孟铁林、王海永、张农、邱成、金云女、孙光永,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建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旭奇,往届市领导同志胡振龙、肖俊、李君超、王军,市政府秘书长周天文、市政协秘书长杨道君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586名,实到代表51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王安顺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剑锋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2022年工作回顾;二是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三是2023年重点工作。

王剑锋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寻常,是大事多、要事多的一年,也是负重前行、克难奋进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经受住叠加交织的风险挑战考验,基本完成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王剑锋说,这一年,喜逢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五周年,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一批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疫情影响之深远超预料、经济下行压力之大多年未有。我们注重高效统筹,战疫情稳经济齐抓并进。注重扩量提质,产业强市建设步履坚实。注重协同发力,新旧动能转换提速提效。注重协调发展,美丽徐州建设再展新貌。注重民生优先,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注重真抓实干,勤廉政府形象日益彰显。

王剑锋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委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用力改善民生,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徐州实践新篇章。

王剑锋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左右,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支出增长10%以上,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29.5件,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

王剑锋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本届政府将牢记庄严承诺,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集中精力办好徐州的事。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更加有效促进经济恢复、全力保持平稳向好势头,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激活释放消费潜力,狠抓外资外贸提质。二是更加坚定建设产业强市、厚植放大实体经济优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迈向高端,推动数实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三是更加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速区域科创中心建设,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创新能力,建强创新载体。四是更加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塑造政务服务一流品牌,营造企业成长良好生态。五是更加注重规划建设治理、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能级,高起点完善规划布局,高标准提升功能品质,高水平抓好城市治理,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六是更加用力抓好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障粮食安全,壮大乡村产业,建设和美乡村。七是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积极稳妥落实双碳工作。八是更加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推进健康徐州建设,丰富文化服务供给。九是更加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维护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十是更加严格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政府履职效能,增强忠诚履职的行动自觉,严守依法行政的基本准则,锤炼担当作为的过硬作风,永葆拒腐防变的清廉本色。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各自驻地视频收听收看了本次会议,市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