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宋乐伟王剑锋到会听取委员发言 王强主持会议
2023-01-07 10:4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邬政 闫琦)1月6日下午,市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宋乐伟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就有关问题与委员们交流,市政协主席王强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毕于瑞,市政协副主席李玉娟、李靖华、张耀环、孟铁林、王海永、张农、邱成、金云女,市政协党组成员孙光永,市政协秘书长杨道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上,民革市委会王利光委员,民盟市委会李靖华委员,民建市委会康建荣委员,民进市委会郭开芬委员,农工党市委会金云女委员,致公党市委会王新宇委员,九三学社市委会张农委员,市工商联王海永委员,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雒永信委员,鼓楼区政协吴以广委员分别围绕“建设产业强市”“科技创新”“积水点治理”等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另有17篇书面发言提交大会。

王剑锋认真听取委员们发言,详细记录大家的精彩观点和中肯建议,对委员们的发言予以充分肯定。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非常特殊的年份,我们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特别是我们抢抓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取得了一批开创性、突破性成果,中心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政协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广大政协委员的参与帮助。

王剑锋说,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对于这些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纳入到政府工作中去。

关于产业发展问题,王剑锋指出,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徐州市将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以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为突破口,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层次,全面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将突出量质齐升,在项目招引建设上下功夫,一着不让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开展“招大引强”突破年行动,力争落地一批50亿级、百亿级大项目。将突出培大育强,在构筑企业梯队上下功夫,做好新投产项目和规下企业跟踪服务,努力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将突出创新引领,在提升科创能力上下功夫,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加速构建“1+3+100”高能级创新矩阵。将突出数字赋能,在推动数实融合上下功夫,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关于中心城市建设,王剑锋表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是徐州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我们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将坚持“三分建、七分管”理念,拿出“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注重补短补软、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城市吸引力。将持续推进区域联动,统筹推进县域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提升城市辐射力,全面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关于乡村振兴,王剑锋说,推动乡村振兴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将聚焦“农业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培育形成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坚定不移做大乡村产业。聚焦“农村美”,以实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更大力度建设和美乡村。聚焦“农民富”,继续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不断拓展增收致富渠道,全力以赴促进农民增收。关于民生改善,王剑锋指出,民生问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我们将着重做好“提高就业增收水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扩大优质服务供给”三篇文章,全力推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