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宋乐伟王剑锋讲话
2022-12-30 10:4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2月29日,徐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动员全市上下咬定目标、鼓足干劲、砥砺奋进,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开好局起好步。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顺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韩冬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是徐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坚定信心决心,正视差距不足,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奋力攻坚克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实践性,为我们做好明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在准确识变中把握大势、顺应趋势,在科学应变中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努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稳定好转,以更强担当开创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好地“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坚持增强信心、激发活力,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纲举目张抓好5项重点任务:一要多措并举扩大有效需求,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一关键,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出口的支撑性作用,夯实稳增长的坚实支撑;二要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以培育“343”创新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积极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加快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用足用好省“一市一策”扶持政策,在提升功能品质、彰显特色魅力、深化协同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影响力;四要更大力度改善民生民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增进群众生态福祉,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五要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深入抓好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市上下要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理解,自觉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机制,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营造奋发有为干事业的良好环境,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围绕明年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要突出抓好6个方面工作。分别是:全力以赴加快经济恢复,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瞄准扩大内需持续发力,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坚定不移建设产业强市,做好集群文章,打通融合路径,提高创新能力,强化集约导向;全面系统打造中心城市,以一流标准规划城市,以工匠精神建设城市,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以市场思维经营城市;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促进乡村宜居宜业,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深入抓好美丽徐州建设,在“减污”“扩绿”“降碳”上下功夫;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稳就业促增收,办实事优供给,强保障兜底线。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团结拼搏,敢为善为、务实落实,在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上取得更大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公司)、市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驻徐各部省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