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提振信心拓市场 加快创新促转型 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12-17 08:5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邬政)12月16日,市委书记宋乐伟深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铜山区部分民营企业走访调研,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实地了解发展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激励企业提振信心拓市场,加快创新促转型,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参加调研。

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科工贸一体化的医药企业,是国内专注于中枢神经药物领域细分市场的领跑者。宋乐伟与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国际合作、市场开拓等情况,深入了解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战略目标,对企业在涉疫药品扩产投放、流通保供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医药健康产业是全市“343”创新产业集群的重要一极,发展基础扎实、潜力巨大,希望恩华药业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积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策应,着力放大优势,加快转型升级,为徐州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抢抓风口、乘势而上,准确研判产业走势、市场形势、发展态势,科学做好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加快在产业链上下游拓展延伸,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对市场变化的响应速度,强化供需对接,抓好生产制造,畅通营销渠道,着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要搭建平台、集聚资源,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快构建国内一流的医药研发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智慧服务平台,依托平台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柔性引才、创新药研发、全球化开拓的力度,更好构筑竞争的比较优势。要数字赋能、加快转型,强化互联网思维、数字化转型,聚焦中枢神经领域大力发展“AI+医疗”应用场景,超前布局未来诊所、未来智慧药房,持续做优“好心情”移动医疗品牌,发展一站式、全过程医疗健康服务,形成以药物治疗为核心,移动医疗、精准医疗和智慧医疗诊疗一体化的服务闭环。

随后宋乐伟一行来到徐州巴特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工程机械工作机具、大中型钣金结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宋乐伟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仔细了解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情况,得知企业为卡特彼勒等世界知名企业提供配套后指出,要精准把握行业发展态势,自觉对标国际一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整体推进延链强链补链,着力做强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创新链价值链,注重加大研发投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攻关突破,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紧紧抓住市场这一生命线,主动出击抓订单,千方百计拓市场,为全市工程机械产业突围发展作贡献。格利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专业从事智能照明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施工及服务。进入企业智能生产车间,宋乐伟在SMD自动生产线旁驻足观看,认真了解生产流程及工艺、市场应用等情况,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回应,勉励企业昂扬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深耕优势领域,扩大市场份额,加快做大做强,努力朝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迈进。

调研中,宋乐伟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平等对待国企民企,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全心全意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企业家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大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构建更多创新资源、发展要素交流互动的平台,着力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全力打造区域科创中心,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良好发展氛围,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徐州竞相成长。要进一步强化人才支撑,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招才引智,不断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创新机构,为各类人才提供竞相奔腾的舞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要引导和支持企业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抓住产业风口和政策风口,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国际化视野、互联网思维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好发展,携手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