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徐州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2022-12-17 08:5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魏宁)12月16日上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接受新华日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现代快报等媒体联合采访组专访,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的思路举措,畅谈中国式现代化的徐州模样。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参加活动。

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守实体经济,坚持把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徐州将如何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宋乐伟说,近年来,徐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一批“老字号”产业脱胎换骨,“新产业”积厚成势,为加快建设产业强市增添了厚实的“家底”。实体经济是徐州“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立身之本,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坚实基础和支撑。我们将毫不动摇坚守“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牢固树立大抓产业、重抓制造业鲜明导向,集中力量培育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以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牵引,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千方百计保护好、服务好市场主体,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关键支撑。

作为全省唯一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试点的城市,徐州将如何推进?人民群众又将从中得到哪些实惠?宋乐伟说,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的关键举措,也是促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淮海经济区洼地崛起的重要着力点。徐州将抓住用好这一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生态修复与低碳绿色开发、产业转型与竞争力攀升、就业保障与结构优化、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提升“四大行动”,打造新老产业接续发展典范、工矿废弃地综合利用典范和生态修复典范,建成在全国有影响的资源枯竭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典范区,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徐州贡献”。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于全市人民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徐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最大的获得感应该是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最深远的影响应该是创新发展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让各类人才都能够在徐州成就事业,让更多创新的种子在徐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徐州将以什么样的拼搏姿态展开新实践、交出新答卷?宋乐伟说,徐州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发展路径,把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作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的总定位总要求,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锚定现代化建设目标,强化“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抓手,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打造高能级城市,凝心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多措并举塑造高颜值生态,锲而不舍创建高水平文明,群策群力推进高效能治理,努力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书写属于徐州这座城市的更大辉煌与荣光。

展望未来,宋乐伟说,现代化的徐州,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常态,区域中心城市首位度、功能品质、集聚辐射力将得到全面提升,生态环境颜值更高,人民生活更加富足美好,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通过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徐州新实践,让中国式现代化在徐州大地充分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