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2022-12-03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孝胜)近年来,徐州市根据中央、省、市有关农村集体财务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着力抓好农村集体“三资”(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建设等一系列工作,切实维护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政协提案,指导各级进一步完善财务公开、资产台账、会计档案管理、票据管理、内部控制、资产清查等制度。加大对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财务负责人、出纳会计、报账员、理财人员的培训力度,学习掌握村级“三资”管理方面新制度、新规定的相关要求及具体操作,进一步提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能力,促进徐州市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开展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镇村自查、县级检查、市级抽查的工作方法,对村级“三资”管理制度及配套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方面核查督导,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违反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行为的责任追究,坚决防止和纠正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以及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有效促进村务公开。指导各地规范村级“三资”公开标准,统一公开内容表式,明确公开程序细则,严格实行公开管理制度规范公开。以贾汪区为试点,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进行优化提档升级,增设村务公开工作模块,把村级“三资”全要素纳入平台管理,不断创新财务公开的形式和手段,有效解决传统村务公开栏信息容量小、报表内容粗等问题。建立新型适应农村现状的、科学的、民主的村务工作管理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严格规范财务管理。指导各地研究制定清查“三资”实施方案,全面完成村级“三资”摸底清查工作,积极筹备组织对所辖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全方位测绘。市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升级完成后,将资产资源信息全部纳入信息平台,做到台账准确完整、信息真实可靠。规范代理服务,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建立标准化村级财务代理服务中心,采取联合第三方专业记账机构或聘用专业财务人员等方式进行代理记账,实现“村账镇代理”,不断提高农村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广沛县农村集体资金“现金池”管理模式,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合理甄选村集体经济组织存款银行,整合村级集体存款资金进行归集管理;借鉴新沂市“图码管控”体系构建工作经验,对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进行规范管理;学习借鉴贾汪区规范“非生产性支出”经验做法,进一步规范村级各项费用支出,有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工作督查考核。指导各地研究制定“三资”管理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将“三资”管理工作情况纳入村(社区)目标考核责任制度并与村干部报酬、评先评优挂钩。注重示范引领,充分挖掘各地村级在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汇总成册进行出版,引领带动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