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姚集:聚力强村富民 打造乡村人才沃土
2022-11-25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徐州讯 近年来,睢宁县姚集镇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精细落实,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位置,聚焦产业强镇和乡村振兴,凝聚人才力量、提供人才支撑,为姚集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速助力。

姚集镇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大力发展旅游垂钓产业的同时,以落实“书记项目”为契机,在陈井村试点创建“党建+乡村振兴实践站”。引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刘振苏,在姚集镇陈井村乡村振兴实践站成立面塑工作室,开课授业。在他的带动下,陈井村有150余人从事面塑制作。“技术熟练的村民一天能制作近20个面塑玩具,能挣一百多元。”姚集镇陈井村党总支书记武新宇说。

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促进面塑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就业增收。陈井面塑艺术工作室通过依托“妇女微家”阵地,充分发挥凝聚、教育、服务妇女群众的功能和作用,使留守妇女通过在本工作室学习面塑技能实现自主创业。打通传统的旅游市场、民俗婚庆市场,面向私人订制礼品、商务礼品,文化礼品等市场去开发拓展。目前,陈井村乡村振兴实践站已吸纳社会资本和民营资本近600万元,吸引5名人才下乡、6名能人返乡,带动300余人就业,促进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我刚回家乡两个月,与陈壮壮、宋文倩等6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在姚集陈井村成立了睢宁县新泉传媒有限公司,我们用新媒体形式推介我们家乡,我是运营部负责人。”1996年出生的公司负责人宋国强是土生土长的陈井人,大学毕业后在外从事新媒体运营工作,看到姚集镇对人才招引的好政策,也看到家乡发展的好势头,于是决定回乡自主创业。拍摄发布了很多关于陈井特色的短视频,在直播间带货面塑产品、农副产品等。“我们刚起步,相信陈井村会成为睢宁县乡村旅游的一张‘大名片’,好政策加上肯奋斗、能吃苦、敢创新,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相信我们的家乡会插上翅膀,展翅高飞。”公司负责人坚定地说,在他们的宣传下,外国客户开始接洽购买陈井面塑这一非遗产品,当地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下一步,姚集镇将注重实施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打造全要素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吸引和培育高层次及优秀青年人才来姚集创新创业。

标签:集镇;面塑;睢宁县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