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丰县孙楼街道:“党建+调解”打通矛盾调处“最后一公里”
2022-11-25 13: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徐州讯 近年来,丰县孙楼街道党工委始终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强化思维意识、突出基层导向、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党建+调解”新机制,整合妇女、乡贤及青年党员三支力量,坚持矛盾在一线发现、隐患在一线化解、成效在一线反馈,着力提升对矛盾纠纷的及时预警、收集、研判处置等综合能力,构建矛盾调解工作新格局。

整合人员力量,矛盾在一线发现。孙楼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引领,统筹司法、公安、信访、纪检、人民调解、劳动保障等部门,制定《关于成立孙楼街道党员调解先锋志愿服务队的方案》,通过自荐与推荐的方式,整合辖区德高望重的退休老党员、擅长矛盾调解的妇女、热心参与社会公益的青年干部组成乡贤、巾帼和青锋服务队共40人,实施“党员中心户”带头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重点对婚姻矛盾、赡养老人、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事项进行咨询登记,共计接待600余人次。

建立调解机制,隐患在一线化解。建立“19+N”调解机制,以1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办公地点,以预约接访和入户调解的方式进行调解。同时,建立研判预警机制,以综合指挥中心为依托,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更加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

强化跟踪回访,成效在一线反馈。连日来,孙楼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根据前期汇总上报的调解案件电话抽查60人次和重点现场回访10处,根据当事人的思想状况、对调解程序的意见和建议及有无新的纠纷苗头等予以反馈,做好法制宣传、政策解释和道德思想教育等工作,防止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反复,定期通报回访结果,切实推动矛盾化解在基层。(王芹芹)

标签:调解;矛盾调解;矛盾纠纷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