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稳人民立场 聚焦民生实事 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2022-11-25 14:5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24日,市长王剑锋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专题调研。他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适应新形势,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构建新机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实际行动。副市长吴卫东参加活动。

在听取相关部门、基层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后,王剑锋指出,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质效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党的二十大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目标,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剑锋强调,要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扎扎实实办好各类民生实事。深入摸排困难群体需求,加大基本生活保障力度,加强动态管理,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拓展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温度和深度,提高服务水平,以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强精神文化供给,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先进的文化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巩固基层治理的思想基础。

王剑锋指出,要凝聚各方合力,不断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整合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社会团体的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乡贤等的带动作用,积极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合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王剑锋强调,要切实增强抓作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作风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运用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夯实基层法治建设基础。始终坚持勤政为民,持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应急处置能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扛起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任。(记者 邬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