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人士“打卡”徐州汉文化旅游节
2022-11-16 10:5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汉服体验。记者 张瑾 摄

“徐州你好潮”“古城新姿 汉韵天下”“越潮越嗨,徐州等你来”“一城览尽两汉风”……11月8日到10日,在2022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徐州市委网信办、市文广旅局举办“汉韵古彭城 魅力新徐州”网络人士徐州行活动,邀请新浪微博8位博主看徐州。

举着一个个宣传徐州城市风貌的手牌,对着镜头,网络“大V”们化身城市推介官,以新媒体传播手段推介徐州历史文化,“打卡”文化胜迹,展现徐州城市内涵和汉文化精髓,讲好新时代徐州故事。

徐州是两汉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南北文化的交融集萃地。三天的时间,“大V”们在彭城广场的徐州城下城遗址博物馆、徐州博物馆斑驳的历史遗存间,领略徐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户部山(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汉文化景区的人文场景中,穿越千年与古人“相遇”,在徐州南北文化轴沿线、园博园里感受新时代徐州的新发展新变化。

“以往印象中,苏北徐州在富庶江南的对比下,似乎不够‘江南’。然而,如今的徐州在5000年浑厚历史的熏陶下、灵秀山水的掩映下,已是‘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宜居和美状态。独特的自然风光加上诸多历史名胜古迹,无论是彭祖故国、刘邦故里的彭城汉韵,还是襟山带水的自然旖旎,徐州值得一来。”被11月9日晚上的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大型无人机表演“惊艳”到的陈小兜律师在自媒体平台如是说。

亲身体验了徐州的非遗、参观了古迹,陈小兜感慨:“这次来徐州,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什么是两汉文化。我把我认为的徐州宣传亮点,发了很多条微博。比如户部山的一个手工艺人在葫芦上雕刻的视频,网友关注度还是蛮高的。另外,我在城下城遗址博物馆看到一只小石狮子,丑萌可爱,我跟它拍了照,我觉得它就是一个新网红。”

参观了此行的重要景点徐州园博园,来自天津的历史博主几苇渡说:“我是一个历史爱好者,非常喜欢看各地的古迹和名山大川。这是我第五次来徐州,除了看了许多博物馆,更是在园博园中看到了全国各地风格的主题园林,深刻感受到徐州正以厚重的汉文化历史、开放的胸怀,迎接五湖四海朋友的到来。作为体验者,我会通过自己的平台,将大美徐州推荐给广大网友。”

来自西安的媒体人、互联网科技博主小满是第一次来徐州:“虽然此次行程比较短暂,但是转了很多地方。徐州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历史氛围很浓厚、很悠久,人文环境别具一格。西安是秦砖汉瓦的古都,而徐州是汉文化的发祥地。刘邦从这里走出,平定中原又定都长安,徐州作为刘邦的龙兴之地,是一个特别优美的城市。”虽然在园博园参观时遇到了大雾天气,小满说雾里看园的感觉也很好,温润的空气给人清新自然舒畅的感觉。

“可以说说徐州的美食吗?”众“大V”在园博园附近的川上印象用餐时纷纷表示,“徐州给我的印象,首先是不重样的特色菜。”“虽然有网友告诉我,徐州菜辣乎乎、咸乎乎,但是我还蛮喜欢的,带劲。”“人在外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饮食。汉文化熏陶下,徐州美食里浸满了历史故事。”

“在徐州,既看得到过去,也看得见未来。”总结在徐州的三天行程,于蓝城书院体验汉服的财经博主应旺在手机屏幕前与粉丝互动,“此时此刻我穿着汉服,感受汉文化就在我身边。大家可以像我一样,在汉文化氛围中感受徐州魅力,用脚步来丈量徐州,感受徐州的模样,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一个包容的、有温度的徐州,值得你来。”

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