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赴汉文化之约 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2022-11-10 10:2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音诗画《丝路汉风千年之约》。

无人机表演《让汉文化飞起来》。

歌舞《美丽中国》。

11月9日晚,伴随着激昂的鼓点,2022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5A级景区美丽的云龙湖畔拉开帷幕。今年的汉文化旅游节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天南海北的宾客在开幕式上,亲身体验徐州的独特魅力,亲耳聆听“大风起兮云飞扬”的历史回响,进行了一场穿越古今的文化之旅。

北宋文豪苏轼知徐州时有诗句“贤者之乐,快哉此风”。取意乐观旷达、愉悦豪爽,“快哉徐州”成为当代徐州的城市文旅品牌。徐州围绕汉文化名城建设,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方向,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快哉徐州·国潮汉风”文旅品牌越发响亮,为徐州绘就了“诗和远方”的新画卷。

今年的汉文化旅游节梳理归纳了徐州丰富的文旅资源,从有看头的徐州、有玩头的徐州、有逛头的徐州、有吃头的徐州、有住头的徐州、有买头的徐州等六个方面,编制了徐州文旅手册,让游客可以沉浸式地感受“快哉徐州”的魅力与精彩。

开幕式上针对徐州文旅新资源和汉文化旅游节活动,进行了徐州文旅发布——

徐州大力实施“造月工程”,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九顶山野生动物园、徐州园博园等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于今秋相继开业运营,徐州乐园也已全新升级。徐州四大主题园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汉文化旅游节期间为游客准备了25项文旅系列活动,涵盖吃、住、行、游、娱、购等方面。作为“水韵江苏·有你更美好”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系列活动之一,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还在汉文化旅游节期间,开展了2022徐州市冬季文旅惠民消费季特色活动。

文旅惠民消费季依托云闪付APP,发放总计100万元的文旅惠民助企券,聚焦最受市民关注的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等主题乐园,推出“双11”专属门票产品;开展“夜U彭城”文旅便捷化支付试点工作,为夜市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便利。

开幕式文艺演出以“国潮遇见汉风”为主题,突破创新,用时尚现代的表达方式,展示悠远恢弘的历史主题,情景歌舞《大风歌》、音诗画《丝路汉风千年之约》再现了大汉王朝的恢弘气象,舞蹈《徐州博物馆奇妙夜》、汉乐演奏《遇见汉风》古今交融,创意十足。

除了在节目内容上精心编排,开幕式上还使用大量的声光特效,汉服情景表演《光亮》等节目,将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融合在一起,实现传统与现代时尚的碰撞,让汉文化动起来、嗨起来、活起来。

随着嘉宾共同敲响节庆之鼓,2022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启。此后,400架无人机列阵在空,以《让汉文化飞起来》为主题,在空中铺展出壮丽的两汉文化历史画卷。

“汉文化最徐州”“汉风徐来 九州喝彩”“快哉徐州欢迎您”,13种造型每一次出现,都引发全场喝彩,传递出五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积淀与时尚味道。

据悉,整场开幕式活动通过新华社现场云、淮海经济区各城市台、徐州市县级融媒平台等30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点击量达1200万人次。

本报记者 张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