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积极推进,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2022-10-31 09:1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城市防洪排涝工程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发展的基本条件。8月13日,市委书记宋乐伟专题调研中心商圈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对切实做好积水点治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9月1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在59个积水点综合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又将175个积水点列入治理工程,总投资约22.2亿元,到2024年年底将基本完成市区积水点治理。

按照《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到2022年年底,市区范围内积水点消除率达20%。目前,多个积水点正积极落实“一点一策”,针对不同问题“对症下药”,加快补齐地下“看不见的短板”,解决城市积水内涝难题。

严防倒灌 强排泵启动排水模式

泉山区光荣巷小学积水点治理工程已于9月初完工,该校副校长朱勇告诉记者:“刚弄好那会儿下了一次大雨,试了一下效果不错,这下面一共装了3台泵,当时只启动了两台泵,10分钟之后水就排尽了。”

光荣巷小学积水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学校处于夹河街地势较低的地方,每逢大雨必淹,“如果雨下得急,持续时间长,夹河街上的雨水就会倒灌进学校。尤其是操场这一块,又是我们校园最低的区域,雨水积起来,学生只能在老师的带领下绕着两边走。”朱勇说。

防倒灌,是光荣巷小学积水点治理工程的核心问题。泉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经实地研判发现,夹河街路段排水管网老旧、规格小、导致排水不畅,解决光荣巷小学积水问题的措施就是强排。

今年7月,利用学生放假时间,光荣巷小学积水点治理工作正式启动。

“在校内传达室北侧建设一座集水池并安装强排泵,里面一共放了3台泵,与市政管网连接起来。”泉山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综合整治项目经理马得杰介绍,当夹河街上的积水倒灌进校内时,集水池可以起到积水作用。当集水池内的积水达到一定水位时,强排泵启动向校外排水。

重新回填的操场与原来相比,地面上多了雨水井和一道排水沟,便于积水快速下排。同时,施工方安装了2个止回阀,控制强排泵向一个方向排水不倒流;在校门口还安装高约80厘米的挡洪板,尽最大可能防止校外积水向校内倒灌。

泉山区农业农村水务局副局长王洪开告诉记者,在解决积水问题的同时,还对学校东南方向的化粪池进行施工改造,解决因积水倒灌造成的化粪池外溢问题。

提质增效,一体化泵站提升抽水排水能力

“这个柜子是前年新买的,被雨水泡过,底下都发黄了。”在位于泉山区玉带东街的第五干休所小区,居民陈女士所住的14栋靠近奎河,是小区最低洼的地方,也是积水“重灾区”。

今年7月的一场暴雨,陈女士家中的积水甚至没过了膝盖。当时小区启动紧急应对措施,凌晨3点就启用水泵抽水,及时解决了积水问题,“但是这种方法治标不治本,我们更盼望能彻底解决,这样雨季来临时也不用提心吊胆了。”陈女士说。

积水的“重灾区”也是该积水点治理工程的核心区域。经过实地勘测,工程选择在陈女士住房所在区域开工。10月28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开挖基坑。

马得杰介绍,该积水点将采用一体化泵站,进一步提升抽水、排水能力。“里面共有4台泵,当出现积水的时候,水泵就会进行强排,将积水往外抽,最终排入奎河,从而解决小区积水难题。”

按照目前施工进度,该积水点治理工程预计于11月中旬竣工。

管径加大,新铺管道缓解排水压力

10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鼓楼区殷庄路的积水整治点,工人们正在进行沟槽开挖并铺设雨水管道。金地五金机电城位于殷庄路与红星路、沈孟大道交叉口处,积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商铺业主们。

吴女士的五金店位于机电城7街区,自2017年搬来后,每逢暴雨天,积水就会漫过路牙石和店门口的台阶,溢进店内。“殷庄路原雨水管直径为600—800毫米,由北向南排入荆马河内,而下游入河口流程偏长,雨水无法及时排出。”鼓楼区易淹易涝点治理工程殷庄路工程现场负责人邵兵介绍,红星路(沈孟大沟—殷庄路)道路南侧有一道直径为400—1500毫米的排水管线,由东向西排入沈孟大沟内,同样因下游入河口流程偏长,导致雨水无法及时排出。再加上红星路(殷庄路—八里大沟)仅在道路南侧有道直径为400—600毫米的管线排入八里大沟,管径偏小,造成该点位排水压力大,每逢雨季就积水。

流程偏长、管径偏小,这是该积水点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了提升此区域防洪能力,经过现场勘测,决定在保留原排水管道的基础上,在红星路(殷庄路—八里大沟段)新建全长360米、直径为1500毫米的雨水管道,承接地块及转输殷庄路雨水。在崇信中路至殷庄路段新建全长310米、直径为600—1200毫米的雨水管,收集路面雨水,缓解红星路西段雨水管道压力,及时排放路面雨水。截至10月28日,殷庄路已新建管道540米。

标签:
责编:吴冠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