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 宋乐伟讲话 王剑锋主持
2022-09-16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5日,徐州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召开,部署推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扛起责任,切实解决易淹易涝积水点问题,全力维护群众利益、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剑锋主持,市领导张彤、王先正、赵兴友、孙文华、林斌、孟铁林等出席会议。

宋乐伟指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事关群众利益、城市形象和干部作风,是必须解决的突出民生问题,必须补齐的城市功能短板,也是检验作风提升成效的重要标尺。各地各部门必须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处处淹不得”的责任感和“一刻等不起”的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补齐藏在城市地下“看不见的短板”,以“敢为善为、务实落实”作风打好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攻坚战。

宋乐伟指出,治理易淹易涝积水点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区分“轻重缓急”,系统谋划、靶向治涝,加快构建“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要坚持把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与雨污分流工程、河道环境整治、城市更新行动有机结合,有序推动管网提标改造,利用自然水体与人工调蓄设施实现蓄排平衡,因地制宜、集散结合建设雨水调蓄设施,通过系统治理,让城市更加自信从容地迎接风雨考验。

宋乐伟强调,要全面梳理不留风险隐患,对近5年的易淹易涝积水点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一点一策”制定整治方案,重点排查施工排水对管网影响以及涉水用电安全,确保全覆盖、零遗漏、真见底。要分类施策加快点位治理,重点做好“清、拦、疏、排”,实施管网新建、改造及清淤疏浚工程;按照高水高排原则,实施高水拦截工程;开展河道、排洪沟、道路边沟等整治工程;加强排涝泵站改造与建设,扩大泵站抽排能力。要加强排水管理和长效管护,对建设项目和成片开发地块的排水工程进行全程监管,完善排水设施养护长效机制。要系统施策提升治理能力,大力推动河湖水系和生态空间修复,加快建设城市积水内涝感知系统,健全应急预警处置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宋乐伟强调,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是一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工程,也是应该要干、必须干好的民心工程。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部署上来,加强组织推进、紧密协作配合,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赢得群众满意。要压紧压实责任,各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 “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要严格督导检查,将市区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工作纳入考核,定期总结提炼典型经验、通报曝光负面问题。要积极宣传引导,广泛吸纳群众意见,全力做好交通疏导,统筹各项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群众出行和生活影响。

王剑锋在主持时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解决重点难点,细化制定整治方案,确保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建成一个、达效一个,进一步滚动排查各类问题,坚持精细施工,确保安全高效。要坚持系统施策,强化基础建设,加快补短补软,着力破解河道不畅、管网不密、泵站不足等问题,加强应急处置,全面提升城市防涝能力。要坚持多方共治,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突出齐抓共管、长效管护、便民利民,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全力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会上,孙文华就《徐州市区积水点治理实施方案》作说明,铜山区、鼓楼区、云龙区、泉山区、徐州经开区、市水务局、市住建局作表态发言。(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