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 共绘数字发展新蓝图
2022-09-01 10:41: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31日,“联通世界·数创未来”2022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暨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徐举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斌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市委书记宋乐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先正等领导和专家参加活动。

余斌说,数字经济领域是当前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量子计算、类脑计算等新技术层出不穷,已成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徐州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有着深厚扎实的产业基础,创新基因已融入发展血脉。近年来,徐州全面贯彻国家和省部署要求,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的举办,就是要充分激发广大创新创业者的智慧和创造力,为怀有梦想的青年才俊提供广阔舞台,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推出一批鲜活的新项目、新案例,实现数字经济项目与地方产业形态有机融合,促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徐州成为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标杆城市。

宋乐伟在致辞中说,徐州是一座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一座特色鲜明、魅力十足的城市。徐州是两汉文化之源、工程机械之都、区域中心之城、生态宜居之地,历史悠久、文脉深长,产业扎实、实力较强,区位重要、辐射周边,山清水秀、面貌一新。近年来,徐州审时度势,坚持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和配套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展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

此次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890多个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同台竞技,进入总决赛的14个优秀项目中,部分项目在徐州签约落地,涉及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能源平台等前沿领域,必将为徐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期待这些项目早日建成、发挥作用,也热忱欢迎更多优秀人才深入徐州参观考察、洽谈合作,携手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共绘数字发展新蓝图。

2021年10月,“联通世界·数创未来”2022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开启。赛事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关村科创高新转移促进会、OPC(中国)基金会等近20家单位共同发起,在全国设立北京、西安、沈阳、宁波、徐州、烟台、成都、海南八大赛区,形成了“项目招募—区域赛—全国总决赛”的创新赛事体系。赛事历时10个月,最终各赛区共14个优秀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大赛组委会经过精心研判,最终从八大赛区中选定徐州作为全国总决赛举办城市。

此次大赛总决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宋乐伟、单志广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项目颁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产业赋能和落地合作签约活动,一批获奖项目落地江苏淮海科技城。同时,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云启计划”正式启动。

在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围绕数字技术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广阔前景、数字经济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作主题演讲。“圆桌对话”环节,相关专家围绕数字经济如何助力区域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畅谈数字经济,共话未来发展。(记者 魏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