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徐州鼓楼区全方位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实践
2022-08-05 13: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魏慧琳)“您好,人大丰财街道工委已经把您反映的问题交办给相关科室和社区,10个工作日内会给您回复。”8月4日上午,在徐州市鼓楼区丰财街道三角线周边项目人大代表工作站内,区人大代表刘云正在认真记录《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登记表》。

人大代表深入征收工作一线,是鼓楼区丰财街道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丰财街道党工委靠前指导,人大街道工委创新探索,以民意全面彰显强化代表履职担当,持续擦亮全过程人民民主“丰财品牌”。

完善“全链条”,民主“成色”更足

丰财街道紧紧围绕“代表民选、众事民商、民事民定、事务民管、成效民评”的“五民”工作法,全面完善五项工程、四项机制、三项清单,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打牢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突出特点……”近日,在丰财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内,一场生动的“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培训课正在开展。丰财街道以每年不少于4次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人大工作队伍综合素质,由23人组成的专业化队伍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打造“微单元”,民主“含量”更高

“有难题找代表”成为了下淀科技产业园各家企业的口头禅,鼓楼区人大代表、下淀社区党委书记李普华每天一巡逻、每周一反馈成为了常态,增设停车位、解决电路故障、治理漏水问题……园区民情收集点就是他倾听企业心声、优化营商环境的“微阵地”。

连日来,丰财街道以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为契机,推动人大代表之家和10个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拓展28个民情联系点,建强4个产业园区民情收集点,同时聚焦重点领域打造三角线周边项目人大代表工作站,与人大履职平台和10个微民情社区群联动,76个“小”网格连着“大民生”,让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每个工作环节。

聚焦“民所盼”,民主“成效”更显

“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征收工作。”8月2日下午,建筑宿舍居民吕女士把被征收房屋的钥匙交到了区人大代表李秀云的手上,“政策讲通了、沟通到位了、感情更深了,居民自然更支持工作。”李秀云笑着说。

自三角线周边项目启动以来,依靠人大代表每日接待工作制度,共化解矛盾纠纷80余起,解决难题40余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力量在征收一线更加彰显。丰财街道将全领域人群纳入全过程人民民主主体,将人大监督与街道纪工委监督巧妙融合,对标全年重点工作,确保正确监督、持续监督、有效监督,积极探索“视察+询问”“调研+询问”等多种组合监督形式,不断增强监督实效。

同时,连同社区网格员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共落实二七农贸市场下水管网改造、铁路26宿舍新建充电车棚、徐州人家北墙渗水维修等民生实事140余件,真正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成为辖区群众一致认可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标签:成色;全链条;丰财街道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