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九里街道:创新“1954”民生微实事机制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2-08-03 21: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月蒙)今年以来,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以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为抓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阵地作用,探索创新“1954”民生微实事机制,实现“民生微实事项目”由代表“定”、到代表“领”、再到代表“督”的全过程“在线”监督,促进了民生实事的深入落实。7月18日,在鼓楼区创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区动员大会上,九里街道被授予“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基地”。

据悉,九里街道创新探索的“1954”民生微实事机制即以党建为统领的“1条主线”;涵盖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交通优化、安全治理、服务提升、环境改善等“9类领域”;给予群众暖心、安心、顺心、舒心、开心的“5心服务”和按照收集梳理、办理反馈、成果转化、宣传引导的“4个步骤”。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是民主政治的实践者和创造者。九里街道通过议政代表会议,积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发展集体经济,城市社区基础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30名人大代表积极发言讨论,献计献策提出可行性建议41条,并提交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落地实施,目前已有效落实35条,切实履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提升了人大代表与群众搭起连心桥的初心使命。

下一步,人大九里街道工委将继续完善人大代表议政会制度,搭建“听人民心声”“替人民进言”“为人民尽责”的协商议政平台,深入推进“代表双联”活动,倾听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愿望,全方位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

标签:九里街道;示范基地;;1954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