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度“苦夏”,你需要知道这些
2022-07-21 10:36: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任飞

浑身发懒、多汗烦热,胃肠不适,头晕胸闷……入夏以来,很多人都出现了上述不适,有的轻有的重,更甚者需要就医诊治。俗语说“夏季无病三分虚”,认为高温高湿的天气极易消耗人体能量,让人有“苦夏”之感。伏天里应该如何保养身心、助益健康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高温高湿是诱发心梗的“温床”

上周三,70岁的李大姨(化名)因剧烈胸痛被送往医院抢救,确诊为突发心肌梗死。据了解,李大姨有2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最近这段时间睡眠质量不好,半夜要醒来好几次。发病当天,李大姨凌晨4点就起来了,闲不住的她收拾了下屋子,结果就感到胸痛憋闷。

无独有偶。前天,68岁的吴先生(化名)因持续腹痛被家人送到医院就诊,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吴先生是诱发了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随即由急诊转入到心内科。

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娄明指出,炎炎夏季,冠心病患者胸闷、胸痛等症状容易加重,尤其是在天气骤然变热或在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里,随着空气中的湿度增高、含氧量降低,急性心梗患者会明显增多。

为避免出现心脏意外,专家建议,大家日常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和盐分,每天至少喝8杯水。运动时要量力而行,以免发生晕厥。由于心脑血管病意外多发生在晚上或凌晨,临睡前也可以喝一杯水。饮食上要少油少盐,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注意劳逸结合,少熬夜。

此外,外界温度的骤升或骤降都会对心脏形成刺激,因此要合理使用空调,尤其要避免频繁出入乍冷乍热的环境。尤其是冠心病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调整平时治疗的药物,并随身备好急救药品。

夏季养生关键在于清燥解热

事实上,除了冠心病患者容易诱发急症外,很多人在夏季都觉得不好过。“天气炎热的状态下,人们容易出汗、胃口差,往往导致乏力、疲倦、精神不振等各种身体不适,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对于一些体质偏弱、有慢性疾病、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稍微休息不好、情绪波动,就可能诱发各种急症。因此,夏季养生保健非常重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潘小红如是说。

据了解,四时养生是中医养生的重要内容之一,其要点是遵循四季变化规律来调整自己的情志、起居、饮食等,以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依据四时养生理论,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此时是新陈代谢的时期,阳气外发,伏阴在内,气血运行亦相应地旺盛起来,活跃于机体表面。针对于夏季燥热的特点,夏季养生的关键在于清燥解热。

潘小红表示,想要做到清燥解热,饮食方面宜清淡,要多吃有营养且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新鲜的鲫鱼、牛肉、鸡蛋、猪肝等。苦味食物具有清热泻火、祛暑燥湿、生津开胃的功效,特别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食用,因此可多吃些苦瓜、莴苣、蒲公英、苦丁茶、杏仁等。苦味食物均属寒凉食材,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另外,中医认为冰凉的东西会对脾胃造成伤害,所以夏季不宜吃过于冰凉的东西。

通过调养身心防止心火内生

天气炎热,持续高温,市民的心情也较以往显得更加焦躁和偏激。对此,潘小红指出:“夏季,不可忽视调养身心的重要性,应尽量做到神清气和,切忌火爆脾气,防止心火内生。”

如何才算有效养心呢?首先应做到起居有常、安卧有方。由于夏季日照时间变长,日常起居也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利于气血运行。晚上睡觉不可整夜开空调冷气,早晚气温较低时,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体弱者一定要睡午觉。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老人及儿童尽量待在室内。宜将门窗紧闭,拉好窗帘,因为阴凉的环境,会使人心静神安。

“夏天户外那么晒,没啥事的话,不如宅在家里吹空调。”———对于不少人这样的想法,潘小红并不完全赞同。她指出,夏季要保证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从而补充阳气。如果想锻炼的话,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选择散步、太极拳、广播体操等柔性运动项目。

在心理调节方面,潘小红建议,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遇到不顺心的事,要学会情绪转移,进行“冷处理”。她指出,听慢音乐是调息的好方法,舒缓的音乐可以帮助人体呼吸慢下来,让人得到休息。如能保持恬淡心态,平和宁静,就可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正常生活。

另外,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只能通过大量排汗来散热,这样体内水分就会大量流失。专家建议,大家养成常常喝水、适量补充盐水的好习惯,可避免人体血容量减少导致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