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援疆工作组探索推进“文化润疆”
2022-05-16 10:5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徐祖轩 本报记者 闫琦

“五一”期间,新疆奎屯市雪莲广场夜市流光溢彩,琳琅满目的美食、热情似火的歌舞,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徐州与奎屯,一个是以“楚韵汉风”著称的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一个是有“丝路明珠”美誉的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金三角区域中心。第十批徐州市对口支援奎屯市工作组进疆以来,充分发挥两地文化资源优势,推进“楚韵汉风”与“丝路明珠”共同唱响文化赋能重头戏。

“文化+旅游”

激发奎屯文旅产业新活力

据奎屯市委副书记、第十批徐州援疆工作组组长张磊介绍,2020年以来,徐奎两地先后开展文旅专题招商活动3场,并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累计洽谈签约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37.6亿元,促成多家旅游企业交流与合作,做大做强两地旅游市场,徐州—乌鲁木齐—奎屯—伊犁游等旅游线路得到游客充分认可。

“我们计划再投资200万元,加大与徐州援疆工作组合作力度,把雪莲广场打造成吃、娱、购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文化广场。”雪莲广场运营部经理黄立雄表示。

4月30日,奎屯市帝锚热岛乐园提档升级后重新开业。作为徐州援疆工作组旅游文化产业招商的一个重大文旅项目,乐园总投资达5亿元。乐园不仅有丰富的水上游乐设施,还配套建设特色餐饮、度假酒店等,成为当地市民休闲旅游的一站式旅游综合体。

“文化+农业”

助力新疆农副产品进徐州

“五一”期间,徐州百果传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梅忙碌不已。叶梅从新疆来到徐州已有5年,她在徐州援疆工作组的支持帮助下,创办了以生产、加工、销售新疆干果、水果等农副产品为主的“百果传奇”品牌,在徐州已开设5家门店,另有5家门店正在装修,预计5月底全部开业,今年整体销售额预计超过2000万元。

徐州援疆工作组充分发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融合效应,推动新疆农副产品进机关、进社区。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市级机关食堂开设新疆特色菜餐饮档口,增设新疆旅游宣传推介和新疆土特产品展销区域。在徐州市中心设立的新疆奎屯特色产业徐州体验园、徐州援疆优品特产体验店,展示销售上百种新疆特色农产品。百果传奇、新疆巴扎风情餐厅两家奎屯企业先后通过会展销售、线上带货等消费援疆方式,带动各类新疆土特产品销售2700余万元。

“文化+民生”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4月29日,奎屯市歌舞团联合雷雪模特队加紧排练江苏民歌《茉莉花》,准备参加即将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奎屯好风光 礼赞新时代’”文化展演。近年来,徐州援疆工作组投资帮助奎屯市歌舞团购置服装道具、升级改造排练阵地、编排精品文艺节目以及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十四五”期间,徐州援疆工作组将每年投入100万元,助力奎屯培育文化能人和群众文艺团队。近两年来,奎屯市发展艺术团队94支,累计开展惠民活动近600场次。

自2020年以来,徐州援疆工作组已累计投入援疆资金7912万元,用于奎屯市图书馆、文化馆、融媒体中心数字化升级改造和“文化+”系列活动开展,新改扩建15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同时,积极开展徐奎青少年“红领巾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活动,常态化开展以互寄一封信、互送一张贺卡、互致一句祝福、共读一本书、同做一次家务、同唱一首主旋律歌曲“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徐奎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让团结之花在两地青少年心田绽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