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产研“深”融合 产业“快”崛起
2022-05-14 13:32: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王正喜

2月9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中国矿业大学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2个学科再次入选。坐拥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在安全科学研究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去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科技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名单,徐州高新区榜上有名。围绕“打造有国际影响力中国安全谷”,徐州高新区已经集聚各类安全应急产业企业500余家,安全应急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

徐州还拥有一批应急救援的“国家队”。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是首批三个国家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队之一。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煤大屯队和中煤五建救援队,都是国家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建于1953年的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江苏省矿山及地下工程应急救援基地)已从矿山救护队发展到煤矿、非煤矿山、城市轨道交通、地震等多样化应急救援任务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

在安全应急这片数千亿级的产业新蓝海中,徐州安全应急装备产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全国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力。未来几年,只要我们持续在技术、人才、科研、产业基金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徐州市安全应急产业链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安全产业园建设下好“先手棋”

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是一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徐州高新区自2010年开始规划建设安全科技产业园。2013年,徐州高新区被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为国家安全技术与装备特色产业基地,迈出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建设的第一步。

2016年,徐州高新区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安监总局联合批准为全国首家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进一步确立了徐州在全国安全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地位。2017年,徐州高新区安全产业被工业和信息化部列为特色战略产业发展品牌集聚试点;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部省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推进徐州安全产业加快发展,搭建起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级安全科技研发中心、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相互补充的产业创新支撑体系。

2020年8月7日,中国安全产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我市召开,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与徐州高新区在中国安全及应急技术装备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中紧密合作,共同促进徐州安全产业的发展。

安全应急企业优势集聚

2019年12月底,搬迁至徐州高新区的徐工消防新基地正式运营,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今年,公司正在朝着百亿元企业阔步迈进。

以强引强。2019年以来,徐州高新区从强链补链出发,先后引进徐工道金、广联科技、八达重工、中矿安华等一批行业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企业,形成了由徐工消防为龙头,五洋科技等上市企业为推动,宝溢电子、利源科技、优世达无人装备等特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安全应急产业体系。

位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空作业车、消防车和电力保障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早在2009年,海伦哲就成为国内最大的高空作业车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徐州经开区还有一家生产高空作业车的龙头企业——徐工随车起重机有限公司。这家“单项冠军”企业,经过三次原地扩建新厂后,全部城市运营专用车总产能达到了2.5万台,形成了涵盖随车起重机、高空作业车、桥梁检测车“三个中国第一”产品系。

安全应急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新技术、新模式的广泛应用,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强劲活力。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产业,安全应急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国民经济增长极。徐州安全应急产业该如何升级?

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需要新型人才作为重要支撑,加快推动应急与安全产教融合联盟各项工作,深化产教融合,可以为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矿业大学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国家“双一流”学科,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煤矿瓦斯与火灾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地下工程与火灾防护江苏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完全可以成为全国应急管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国家油气管道应急救援徐州队主要负责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遍布14个省市34条7800余公里油气管道维抢修职责和公司维抢修体系专业管理,承担华东区域内1200公里作业半径重特大、复杂油气管道抢险的社会应急救援任务。管道救援徐州队进一步加强备勤演练,优化联动机制,整合救援资源,充分发挥政企联动优势,就可为华东地区、为江苏应急救援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矿山救援领域,我市现有三支国家救援队。其中,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成立最早,救援功能也最为齐全。依托徐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成立的徐州市地震应急专业救援队,负责徐州及周边地区地震应急专业救援工作;徐矿救护大队还承接了“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技术服务项目”,组建了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应急救援大队。同时,徐矿救护大队与徐州周边煤矿及非煤矿山还签订了一批有偿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协议。

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发展期,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发展安全应急产业迫在眉睫。虽然我市安全应急产业总体来看刚刚起步,但依靠国家级安全教育高地、国家安全产业园,以及多个国家应急救援队,这么多优质的安全应急产业资源,徐州完全可以起步即冲刺,打造一个引领全国应急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形成更为广阔的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新空间。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