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鼓楼区九里街道: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2022-05-12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王月蒙)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徐州市鼓楼区九里街道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强化组织领导,形成社会力量,把防灾减灾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党建引领,形成社会合力

疫情防控期间,九里街道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建优势,在注重实效的基础上,积极调动人大代表、共建单位、志愿组织等力量,在医疗救治、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形成社会合力,建立健全防灾减灾网格化区域,完善综合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万科城社区依托“彭城580志愿者服务队”“蓝天救援队”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和医疗志愿队伍,不断开展防灾减灾排查工作。

立足社区实际,提升社区应急能力

连日来,九里街道引领各社区通过网格员、物业人员向居民公开小区、公园附近的固定避难场所导向图或附近的城市应急避难场所;各小区设立消防通道,每个小区楼栋配备消防栓等器材。同时,辖区内各社区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室,包括消毒、照明、帐篷等物资,社区安排专人对物资进行保管,保证了物资调运的迅速性和使用性,满足各种应急突发事件的需求。

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居民应急自救能力

针对居民对减灾知识学习的需求,九里街道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平台进行防灾减灾宣传,通俗易懂地向居民解答突发事件时应采取的应急手段,帮助居民有针对性地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孤山社区为提高居民应急救护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教育宣传馆,用体验式宣传教育形式,对辖区居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各社区结合防灾减灾宣传日和寒暑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教育阵地,在辖区内常态化开展防灾减灾进家庭、进学校、进商户等主题活动。

标签:党建;防灾减灾;减灾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