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通大动脉 畅通微循环 徐州全力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2022-05-10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交通物流是现代经济的经脉、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也是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极为重要的一环。为全面贯彻落实这次重要会议的部署,徐州市迅速建立周密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多措并举保障货运物流安全畅通,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打通大动脉

让公路干线通畅起来

体温正常、手续齐全,经过亮码、扫码、登记,不到五分钟时间,一辆满载的货车缓缓驶出了连霍高速徐州收费站出口,停靠在不远处的临时停车场内。

在各交通卡口,由地方政府、市路政、交警、卫健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保障团队,为进出徐州的车辆开展引导服务,还有志愿者为大货车司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一份热气腾腾的午餐、一瓶口感清冽的瓶装水,驱散着司机的疲惫,更温暖了大家的心窝。

公路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疏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刻不容缓。

五一期间,徐州市公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灯火通明,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监控着全市路网状况,实时掌握公路查验点的运行状态。中心负责人表示,该中心担负的不仅是全市1400多公里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与畅通,同时还有全市40多个干线公路疫情查验点的巡查监控工作,工作比平时更加忙碌。

为保障交通骨干网络高效运行,全市公路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公路应急处置队伍、设备、物资的准备工作,密切关注管辖路段运行情况和动态,加强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对易拥堵的查验点加大监控巡查频次,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确保对公路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响应、有力应对。

全市各公路站点纷纷开展“两保一强”和“三个在一线”专项行动,为广大司乘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邳州公路站全员无休,坚守一线抓防疫、除隐患、强服务,全力维护公路安全与畅通;铜山、沛县、丰县等各公路站纷纷开展实施道路保养,确保道路安畅,并设置便民服务点,为过往车辆提供便民服务;新沂收费站成立了“两保一强”党员先锋队,为过往司乘人员免费提供热水、线路问询、疏导交通、充电等便民服务。

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市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日均交通流量为6885辆/日, 其中,客车为4958辆/日,货车为1927辆/日,机动车平均车速为62.5千米/时,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3%。

畅通微循环

消除物流“堵点”

4月30日,徐州冠通物流有限公司领到了全市首张全国统一式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通行证着眼于保障“重点物资”的运输,包括疫情防控医用物资、能源物资、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含日用品)、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农产品加工原料及加工品等物资、工业企业及其关键配套企业的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类物资。

畅通微循环,让物流“活起来”,特别是要全力打通“最后一百米”。

复工复产以来,徐州市根据企业复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协调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解决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指导各地落实“苏政40条”“徐政46条”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帮助企业解决物流不畅等问题,努力减轻服务业企业因疫情产生的负担。

徐州市全面落实“水运通道+港口+城市绿色通道接驳”物流保通保畅措施,梳理调度全市生产企业物流需求情况,尽快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徐州港已与1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通过“公转水”运输钢材、煤炭、集装箱等各类物资8.6万吨,为重点生产企业物资保供提供有力支持;新沂市按照“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的原则,创新推行“沂货运”平台,一对一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所需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和零部件、建筑材料、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用工、资金、项目手续办理等困难问题,保障了重大产业项目在疫情管控期间不停工;沛县针对徐州金虹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反映的物流运输问题,把项目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设备运输类车辆纳入物资类车辆通行证发放范围,切实解决企业原辅材料和产品销售问题。

强链稳链

确保重点企业、关键设施运行

近日,一列满载货物的徐州中欧班列从淮海国际陆港铁路集散中心发往中亚国家。与以往不同的是,该列班列是江苏首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出境的中欧班列,这种模式将原先在口岸海关进行数据匹配改为在发站时提前进行数据匹配,有效避免了列车在口岸积压,大幅提升了口岸的通关速度。

无独有偶。在南京海关、徐州海关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日前,徐州综合保税区内一台货值5.9万美元的履带式液压挖掘机,“不出卡口”实现货物“非保税转保税”并报关离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

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一套套保畅稳链纾困“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加速键”。

徐州海关助力徐州综保区、中欧班列、淮海国际陆港等对外开放发展平台的建设,推广落实各项保畅通促发展便利措施,有效压缩企业的通关时间。

徐州银保监分局指导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金融纾困政策支持,全力引导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

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铁水物流主要通道清单,包括相关场站、港口、航运公司等重要节点、重要线路的具体联系方式,以及班列、航线的开行情况,供生产企业、内外贸企业根据需要选择使用。

在顺畅高效的物流保障下,全市各地加大劳务用工和施工材料调运,最大限度保障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各重点项目如火如荼推进,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有条不紊,确保防疫施工两不误。目前,200个年度实施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在建168个,开复工率超96%。19个年度实施省级重大项目在建16个,开复工率近90%,重大产业项目实现了“应复尽复、应开尽开”。

记者 范海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