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邻居开后门、放杂物 老旧小区难题如何破解?
2022-05-07 16:46: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徐州市民盛女士不久前买了套二手房,就在盛女士准备重新装修入住时,却发现该房子的两间卧室根本没法开窗户,这是怎么回事呢?

盛女士的房子位于小区的最西边,与之一墙之隔的就是沿街的门面房。记者在现场看到,紧挨着盛女士家的门面房是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该卫生服务站除了本身朝外的大门外,又在后面开了一扇门,而这扇后门打开后就可以看到盛女士家的卧室窗户。

盛女士说,“卫生服务站的后门离我的窗户太近了,夏天了我的窗帘总不能一直都是拉上的。而且她放的东西、堆的纸箱子一大片一大片的,甚至还有打水的吊水瓶。一开窗户都是垃圾,我的诉求就是把它这个门堵上。”

那么,该卫生服务站何时开的后门?盛女士屋后的杂物可以清理吗?随后,记者找到了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扇后门很早之前就打开了,当时她和盛女士房子的原房主达成协议,两家将卫生所后门与盛女士卧室后的那块公共区域围成了一个小院,共同使用。

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史女士:“那个院子本来就是我自己建的。”

记者:“据说这个院子是没有产权的。”

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史女士:“是,都没有产权,后院大家都是违建。”

采访中,卫生服务站的史女士表示,自己花钱打造了院子、开后门就是为了方便使用小院,因此不会拆除后门。

卫生服务站的后门是什么时候开的?有没有相关手续?史女士提到的自建院又是什么性质?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金泰小区所属的金山街道办事处。

金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2月份,盛女士就对该卫生服务站进行了投诉。但是开后门这一行为属于更改房屋结构,应该由区级房产服务中心进行鉴定处理,他们没有执法权。而盛女士之前投诉的改卫生服务站违建、使用后院问题,他们已经对后院进行了封堵和拆除部分违建物。

金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枕:“关于该卫生服务站破窗开门的合理性,是不是有安全隐患?当时的规划图纸里有没有这块?我们街道和当事人沟通的时候,也责成破窗开门这一方提供相关资料的原件,但是她提供的是一个房产部门的复印件,复印件相对不够清楚,有待于房产部门来认定。”

街道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让卫生服务站提供开后门的正规手续,如果提供不出、或提供的手续存疑,他们会协调泉山区房产服务中心再次鉴定。同时,金山街道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12345的回复公单,公单是由泉山区房产监察大队出具的意见:"经现场勘查,金山街道卫生服务站开门部位为历史形成的窗改门,不涉及房屋安全问题,不在我房产监察大队职权范围,建议市民与服务站协商或通过民事诉讼解决。"

对于小区存在的圈占小院的情况,办事处负责人表示,金泰小区在2000年建设初期就违建了大批小院,这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他们在2015年对金泰小区北部的违建院进行了取缔,但南部小院目前还没有处理计划。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南侧一楼住户几乎都圈有后院,但大部分小院都种上了花草,个别存在杂物堆积的情况。金山街道负责人一再表示,小院确实是违建,但要全部进行拆除,因为涉及到历史遗留问题且影响面较大,暂时还无法做到。就盛女士与卫生服务站之间的矛盾,他们已经将这处后院进行封堵和部分拆除,另外也协调了派出所、城管、社区等对双方多次进行了调解,但效果甚微。

就盛女士反映的卫生服务站在公共空间堆放垃圾的问题,金山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承诺,会责令卫生服务站进行清理。如果规定时间内没有清理,相关部门会对卫生服务站负责人进行处罚。

我们相信,很多老旧小区都会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成为基层治理的难点与痛点,作为基层管理部门,首先要做的肯定是化解矛盾。但面对历史遗留、存量违建这类"难啃的硬骨头",属地办事处也不应一叶障目、避而不谈,应该根据现有规定,拿出一个合理的、逐步解决的方案。在处理违建的过程中,可能会产生新一轮的矛盾,而这正是考验基层管理部门的管理智慧和管理方法的时候。如果在以人为本的思路上、选择一条科学、负责的治理道路,我们相信,再多再老的难题也能找到破题方案。

徐视融媒记者:朱雨桐 许文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