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培育青年民警 传好“接力棒”激发“潜力股”
2022-04-29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左毅 尹一帆)“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今年1月10日,徐州市公安局铜山分局一年一度的新警入警仪式正在召开,20多名新警面对警旗庄严宣誓。

近年来,铜山警方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严谨、担当有为的青年民警队伍,以青年民警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特点切入,全力加强平台搭建、提升素质、管理使用等工作,不断增强青年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为持续推动铜山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青年民警是公安工作的生力军,能否引导好、管理好、服务好、凝聚好这支年轻队伍,决定着公安工作的未来。”铜山区副区长、公安局长杨锐说。

强素质 做引路好老师

“通过学习,我们不仅很快在思想上有了提升,而且教官们给我们讲解了很多日常警务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和难点,这让我们受益匪浅。”在接受完“入警第一课”培训后,铜山分局棠张派出所新警王政杰表示道。

根据青年民警的行为特点,铜山警方建章立制,强化管理,建立青年民警岗前培训制度,入职教育制度,不断强化青年民警的法纪意识、宗旨意识、底线意识。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平台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专题学习,引导青年民警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广大青年民警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认同感、归属感。

2022年4月2日晚,铜山分局单集派出所接到疫情防控指令,一直坚持抗疫第一线的新警刘猛迅速穿戴防护服,一头扎进了疑似确诊者多次去过的地点进行调查,为后期防疫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铜山警方实行“一对一”和“手把手”的传帮带,除了“1+1”言传身教以外,也要求青年民警将工作心得落到笔头、落到心头,让宝贵的经验得以传承,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能力素质。同时,本着“用什么学什么,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持续强化青年民警理论武装,组织青年民警全面学习警务工作中涉及安全、执法、应急等各方面的有关规定,使青年民警在实践中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对青年民警的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有效提高青年民警的业务水平和警务实战能力。

“恁两家原来不透好的么,因为这事闹成这样不值当的……”这是发生在铜山分局铜山派出所辖区的一幕。民警金仁杰操着流利的徐州方言,调解着一桩民事纠纷。谁都没有听出来这个刚刚入警两年的小伙子,其实来自苏南,流利的徐州话是他下了功夫练出来的。“用方言沟通老百姓会感到更亲切,有利于开展工作,这是我师傅教我的方法。”金仁杰笑着解释道。

青年民警知识丰富,思维敏捷,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但也往往存在个性张扬、性情急躁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铜山警方创立“日考、周考、月考”制度,建立政工干部结对联系青年民警制度,定期开展谈心家访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针对性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工作。

送温暖 当关爱好家长

“培养青年民警的方法有很多,但归根结底,要用心、要有爱,要让青年民警真切感受到团队大家庭对他们的包容接纳与关心培养,努力为他们营造和谐友爱的工作生活氛围。”铜山分局政委赵建松介绍。

铜山警方制定相关指导文件,在青年民警结婚、家庭重大变故等情形,开展走访慰问;针对外省籍青年民警远离家乡,工作繁忙、生活交际等方面的困难,定期召开座谈会,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了解所需所盼,不断丰富青年民警、辅警精神文化生活。政治处、警察协会、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民警优惠购车保养等活动,受到广大青年民警的欢迎,更加坚定了发扬青春热情,投身公安事业的决心。

“给民警多一些关爱、尊重和理解,营造温馨家庭的氛围,警队士气就会高涨。”赵建松说,对于青年民警而言,不仅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还要从心理和情绪上进行疏导和交流。针对90后乃至00后民警、外地民警逐年增多的实际,铜山警方注重日常关心关爱,强化日常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缓解长期高负荷工作带来的压力和焦虑,为圆满完成各类重大专案侦办、完成各项重大任务提供重要保障。由于成绩突出,2021年10月,铜山分局政治处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民警好娘家”并荣立集体二等功。

“你们怎么来了!”看着眼前的父母,和一桌朝思暮想的家乡菜,茅村派出所民警掌孝秋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和母亲紧紧相拥。掌孝秋是连云港东海县人,家距离工作单位足有230多公里,因基层派出所工作琐碎又恰逢疫情防控需要,他已经两年没在家过年了。今年春节期间,分局领导瞒着他将他的父母从老家接到茅村派出所,为他准备了一个温馨的惊喜。

搭平台 有为有位好发展

铜山警方坚持“整体稳定、个别轮换、有序进行”的多岗位交流原则,实行一专多能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把青年民警的培养与使用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新警分配政策,使青年民警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增进对基层、对群众的感情;建立青年民警轮岗调训制度,今年已有24名青年民警进行了轮岗交流,尽可能做到把合适的人用在合适的岗位。

“如何全方位打造青年民警培养平台,给青年民警锻炼成长、施展才华提供广阔空间和舞台,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是我们一直在不断实践探索的课题。”铜山分局政治处主任王小冬说。

“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嫌疑人和周围群众产生影响……”一名90后民警正在摄像机前进行警务微课堂的录制。他叫吴巨星,是铜山区公安局法治大队的一名青年业务标兵,他的这则宣讲视频,将会通过内部网络被全省民警收看学习,他在全省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小巨星”。

铜山警方坚持每年开展“全警上擂台、能力看赛台,工作比绩效、条线争位次”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先后涌现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陶雷、全区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王雨文、一线抗疫战士凌琦、办案能手张文明等一批青年新星。

同时,铜山警方注重精神鼓励,在表彰奖励、选人用人上向青年民警倾斜。抓好重大案件、特殊时期安保、抗击疫情等重大活动、任务中先进表彰,积极争取上级团组织支持,争取更多激励青年表彰名额。茅村派出所民警李健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三堡派出所民警张岳被市青联、团市委联合表彰为“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先进个人”,推荐法制大队民警岳红、办公室民警杨振欣参加2021年度全区青年岗位能手评选,同时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选树建设工作,争取在更广阔的舞台展示铜山青年公安民警良好风采。

近两年来,铜山分局提拔30余名80后、90后青年民警担任所队领导,先后有5人荣立省厅个人二等功,17人荣立市局个人三等功,在青年民警中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标签:青年民警;铜山;老师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