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绿岛”可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万吨
2022-04-26 14:4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吴云

曾经作为垃圾处理的废活性炭,现在成了“宝贝”。位于徐州市循环产业园的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采用热再生工艺将回收的一粒粒废活性炭变成再生活性炭,然后重新投入市场使用。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建活性炭运维服务平台,将全市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活性炭都集中到这里,告别传统的焚烧填埋模式,实现再利用,每年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万吨。

活性炭用途广泛,除了家庭中用来吸附有毒有害气体,很多工业企业也用于净化废水和废气,被称为“环境的青霉素”。使用后的废活性炭,如何能够实现再生,恢复吸附能力?在绿源鑫邦生产车间,随着一阵阵有节奏的运转声,一颗颗黑色的活性炭便从机器中“吐”了出来,再生后的活性炭颗粒完整、均匀,完全看不出回炉的痕迹。

“我们做过市场调查,仅在徐州市,每年作为危废处理的废活性炭就多达9000吨左右,这还不包括一般固废,而生产1吨活性炭需要大约3吨优质原煤作为原料。因此从节约能源的意义上来讲,再生技术也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一年能够为全市节省约6万吨煤炭。”徐州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姜滨介绍说,一般的活性炭经过他们的工艺处理可以反复利用3次,而优质活性炭甚至可以利用5—7次。

以往,这些仅使用一次的活性炭均作为垃圾进行焚烧、填埋处理,对空气和土壤均造成污染。绿源鑫邦活性炭集中吸脱附中心再生项目,每年能够处置废活性炭约2万吨,生产再生活性炭约1.4万吨。与分散治理相比,这个项目每年可实现VOCs(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约500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万吨。

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绿源鑫邦成为徐州兴建的又一座“绿岛”。目前,该公司业务已经发展到宿迁、淮北等淮海经济区城市。

“污染物一旦散乱处理就难以控制,需要专门的环保人才、专业的环保设备进行处理,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成本太大。集中处理不但在经济上实现了节约,工艺上也更为先进。”徐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 “绿岛”试点建设,共建共享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并延伸至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助力徐州“无废城市”建设和“双碳目标”的实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