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跳河救起落水女童 沛县两居民各获奖励1000元
2022-04-15 14:4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4日下午,沛县龙固镇居民刘凡潇和张现臣像平常一样到龙固镇八拱桥附近的大沙河钓鱼。这一次的钓鱼经历不同往日,仅仅因为钓鱼有过一点交往的他们不约而同地挺身而出,上演了跳河救人的英雄壮举。

当日下午3时许,刚垂杆几分钟的刘凡潇无意转头看见距离他十几米的水面上有人在水里扑腾,他的第一反应是有人落水,扔下鱼竿,来不及脱掉衣服,猛地扎进水中,朝落水者游去。离刘凡潇不远的张现臣发现情况后也迅速跳河救人。

他们一前一后游近落水者,发现落水者是一名七八岁大的女童。女童已被河水淹到颈部,两只手在水里乱扑腾,结果她越挣扎离岸边越远,越往水深处下沉,情况十分紧急,当时距岸边约有六七米。刘凡潇抓住女孩往上托,让她浮出水面,女孩意识还算清醒,张现臣大声告诉孩子不要害怕,一定会把她救上岸。他们一起托着女孩往岸边游,尽管河水很凉,衣服吸了水非常重,游起来更加费劲,但两人还是拼尽全力托着女孩游到岸边。

由于岸边的水泥坡比较陡,又长满了青苔,非常滑,女孩爬不上去,两人抓着女孩奋力爬到一半又都滑了下去,情况十分紧急。在不远处玩耍的几个七八岁的男孩也闻讯跑了过来。刘凡潇告诉这几个男孩把他的钓鱼竿拿过来,让女孩借助鱼竿向岸上爬。在众人齐心协力下,终于把女孩拉上了岸。女孩脱离了危险,还在水中的刘凡潇和张现臣却累得精疲力尽。张现臣年龄稍大一点,看起来已经体力不支,刘凡潇很紧张,虽然他也很累,但还是鼓励张现臣坚持住,自己会在后边推着他。就这样,刘凡潇推着张现臣,又往前游了几米,两人抓着杂草终于上了岸。

上岸后,他们得知女孩家住在附近,这时路过一个20多岁的女青年,正巧是落水女孩的亲戚,两人就委托她把女孩送回了家,两人随后也分别离开了现场。

有热心的目击群众拍下现场感人的一幕发到抖音,当晚,他们跳水救人的英雄事迹就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好评。

4月12日下午,沛县龙固镇党委经过多方核实,向33岁的刘凡潇和54岁的张现臣各奖励1000元,号召全镇广大干群要以他们为榜样,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在全镇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好风尚。面对褒扬,刘凡潇和张现臣一再强调说:“这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无论谁在旁边都会挺身而出,决不会眼睁睁看着鲜活的生命消失。”

记者 于珑 通讯员 朱梦梦 于祥冉

标签:女孩;落水;龙固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