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铜山:样本转运组,为疫情防控注入“硬核力量”
2022-04-11 09: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徐州讯 “磊庄核酸运转第五送1箱4管31人,已结束。”“寄堡村委会采样点第7批转运1箱1管3人。”“利国村蔡山采样点第七批转运1箱2管11人。”微信群里,核酸转运组成员正在实时汇报各检测点转运情况,转运组组长一边忙着汇总分析数据、一边提前调度运转车辆,并将统计结果及时反馈在群内。

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徐州铜山区利国镇核酸检测标本转运组成员身着“防护服”、手提“转运箱”,步履匆匆,奔波在全镇30余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争分夺秒地与病毒赛跑,顺利完成了全镇165000份样本的转运工作。

利国镇核酸采样组共计23名成员,他们中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最小的是刚上高一的“00”后。凌晨五点,所有人员都已到岗,准备好防疫物资,预估点位样本数量,统筹检测点样本接收量,穿上防护服,几乎没有丝毫喘息,6点30分,第一批样本运到,开始忙碌。

为保障核酸样本快速送检,核酸检测样本转运组将工作人员分为10个小组,推行“分组运作+定岗定责”工作责任机制,组长负责专业技术力量、物资设备的调度和协调等工作,转运组成员负责核对样本数量、样本完好程度,填写转运记录单后将样本送至检测点。为了提升速度,样本平均一小时就会转运一次,努力做到即收、即录、即包、即运,确保检测样本快速高效送达实验室,为严防疫情扩散争取更多宝贵时间。

转运工作不仅要求迅速高效、还必须准确无误,因为一旦一个步骤发生问题,极易造成样本泄露,可能造成转运人员感染。工作人员每次到达指定核酸检测点位,马上要进行开箱检查,认真核对单采和混采的数量各是多少、统计共有多少人次,然后录入信息、封箱、送检。转运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影响检测结果,必须仔细再仔细,为了节省一分一秒,工作人员都尽量少喝水,生怕上厕所影响进度。

作为贯穿全员检测全程的专班,他们的忙碌鲜有人知,但一次次明显提高的检测效率证明了他们坚守的意义和价值。他们用行动书写着“逆行”记,用速度打造出核酸样本转运的“闭环圈”,用担当、执着与坚守筑起了保卫利国的“防护墙”。(闫静)

标签:核酸;检测;样本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