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会”种地→“慧”种地 “大数据”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04-08 18:44:00  来源:新沂融媒  
1
听新闻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这两年在钟吾大地的田间地头悄然多了不少“黑科技”,如一体化传感器、物联网终端采集器、大数据平台、蔬菜立式栽培等,一批新技术的应用和新经营模式的出现,从而改变了原来凭经验、靠人力的农事作业模式,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步伐铿锵有力。

阳春三月,当露天桃花竞相绽放的时候,徐州新沂时集镇水蜜桃设施栽培示范区大棚内早已果实累累,水蜜桃进入膨大硬核期。种植户吴清保轻按几下手中的遥控器,不一会,大棚的覆盖膜缓缓卷起。吴清保告诉记者,这是他新上的智能温控系统,省时省力的同时还能结出好果子。

“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温度过低过高都对桃树有影响,我们通过温控管理,使温度控制在它适宜的温度下生长,更利于它着色、膨大。”种植户吴清保说。

说话间,老吴转身把两个黑色长方形的装置插进土壤里,可不要小瞧这个黑色的小物件,一个是“土壤温湿度盐一体化传感器”,另一个是“土壤氮磷钾一体化传感器”,它们采集到的数据可以直接传输到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实时采集、分析和指导,为水蜜桃的生长和管理提供更加精准、科学的依据。

种植户吴清保告诉记者:“根据桃子的每个生长周期来对症下药,这个模式非常好,病虫害我们可以控制的很精准了,用肥也更精准了,不浪费,减少投入成本,经济效益自然就上来了,现在越来越科技,我们要科技种田,不是以前的盲目种田。”

有了“物联网”和“大数据”精准指导,吴清保的桃树亩产量可达3000-4000斤。按照新沂水蜜桃多年行情,桃子在5月上旬上市,每亩效益可达6-9万元,相当于露天栽植的5-10倍。

“过去,老百姓的生产有点粗放式,靠经验,看天时进行传统的生产模式。现在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进行精细化管理。”新沂市农业农村局智慧办主任史广生表示,目前采集的数据包括种植区的温湿度、土壤的温湿度,土壤的氮磷钾、二氧化碳含量,通过数据采集来以后,汇总、分析,然后可以控制温室大棚进行自动开关,自动的喷淋,自动的施肥,提高了单位收益。

过去农业浇水、施肥、打药主要凭经验和感觉,如今通过大数据正向生产管理定量化和精确化转变。新沂市农业生产逐渐从“靠经验”走向“靠数据”、从粗放走向精准。

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平台,钟吾街道上海蔬菜外延基地实现了智慧化、智能化,大棚蔬菜高效育苗,高效产出,不再“看天吃饭”。走进上海蔬菜外延基地,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温室大棚内,一块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大棚内的各项环境数据。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里的蔬菜全部种植在“A”字形多层架子上。

“我们现在采取的种植模式,主要是立式栽培,架式种植。土地利用率一亩地相当于1.3-1.5亩。”种植户曹艳飞高兴地说。

新模式的运用,加上智慧农业系统的使用,温室大棚如虎添翼,蔬菜深受大城市消费者青睐。蔬菜产出高质高效的同时也更加的精准可控。

曹艳飞接着说,采用物联网控制系统,光照、温度都可以实时显示,阳光不足有补光灯,种植的蔬菜周期短,20-28天一茬菜,通过控制棚内的温度和补光,达到早收益。

如今新沂市,鲜切花、葡萄、小麦、水稻等农作物数字化种植广泛运用。目前,新沂全市布局了近100个物联网控制点,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传统的“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到依托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服务农业产业化发展,从“靠天吃饭”到“知天而作”,农业生产正在发生全方位改变。

标签:数据平台;种植;水蜜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