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重要天气应对工作提示单
2022-04-06 11: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重要天气应对工作提示单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市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近期热力条件较好,天气趋于不稳定,5日夜间徐州市局部地区有雷阵雨天气;6日低槽东移,全市将出现分布不均的雷阵雨天气,伴有强雷电、7~9级雷雨大风等强天气的可能性较大。请各地、各部门认真参考应对工作提示单,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疫情防控工作。

一、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夜里多云有时阴,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转阴,中午前后起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偏南风4级左右,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明天气温9℃到26℃。

7日多云转晴,东南风4级左右,气温9℃到24℃。

8日晴到多云,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气温12℃到28℃。

二、防范工作措施

请各地、各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严格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思想,提前部署防范应对措施,充分落实各地、各部门防灾减灾工作职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经济生产稳定、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要重点做好雷雨大风天气防范工作,在未来大风降雨期间保障核酸检测点、小区防疫点、交通卡点安全,对临时搭建的帐篷、工棚做好加固和保护措施,在雷雨大风期间尽量减少群众聚集和核酸检测,确保防疫人员和群众安全。

住建部门要扎实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禁大风期间进行户外高空作业,严防脚手架、基坑等坍塌事故发生,部署全市建筑工地加固围墙和活动板房,防止倒塌造成伤亡。

林业部门要切实抓好火源管理,在雷雨天气期间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整治活动,防止雷击造成森林山火,对重点地段、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严密检测火情动态,扑火队伍要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火情可以快速出动。

城市管理部门要对高空危险物,如广告牌、既有建筑装饰物、临时搭建设施等进行隐患排查,严防高空坠物伤人。

水上交通部门要注意收集天气信息,提示渔船、施工船及运维船等小型船舶应及早进港避风。禁止在恶劣天气下进行船舶供受油,残油、含油污水接收等高风险作业。

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应对技术指导,提前加固易损毁设施、大棚。

教育部门要对大风雷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部署,确保疫情期间在校隔离师生人身安全和校舍安全,保障师生的正常学习生活。

电力部门要加大对重点部位电力设施巡查力度,及时开展大风天气抢修复电工作,严防大风、降雨期间发生触电伤亡人事故。

各地镇、街道办事处,及时对辖内核酸检测点、小区防疫点、交通卡点进行加固排查,确保防疫工作安全稳定。

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继续加强做好安全监管,将因疫情原因无法正常生产和停产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工贸、危化企业原料产品堆积、安全人员缺失的,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防风、防雷、防雨措施。煤矿企业在大雨橙色预警发布后要及时暂停一切井下作业。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配齐配强值班力量,确保极端天气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徐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5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