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政46条”出台 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
2022-03-28 09:29: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徐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方案结合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强金融信贷支持、落实企业减费降负、支持重点行业恢复、帮扶外贸企业发展、加大企业帮扶服务6个方面提出46条具体措施。

此次出台的措施覆盖范围广、支持力度大,尽可能让广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受益,用“真金白银”为企业雪中送炭。在持续性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通过实施普惠性帮扶,因业施策、多措并举,适当对企业的资金、租金、税收、社保、公积金等支出给予缓缴、减缴、返还、加速执行等支持。

持续对工业企业“智改数转”、节能提升、人才建设等给予贷款贴息和有效投入奖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落实免征增值税政策并暂缓收缴工会经费;对困难企业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社会保险费政策,最长缓缴期为6个月;对2022年度不裁员、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提至90%;对承租市属国有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对“金融支持强链固链”专项行动每年安排不低于2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等。

为应对疫情对餐饮业、批发零售业、文体旅游业、交通和物流业等重点行业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营收减少困境,将开展针对性精准帮扶,实施分区分级精细化管理,采用支持餐饮行业举办“2022第十九届中国彭祖伏羊节”等美食节,允许餐饮等商户在规划建设的夜市街区限时占道经营,举办“淮海新消费”四季系列主题活动,加大微旅游、微度假、亲子研学等旅游路线和产品开发力度,加快推进传统汽车客运站向商贸综合服务体转变等方式,催生、壮大、繁荣各类市场主体。

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外贸企业才能爬坡过坎。为此,徐州市将举办工程机械东盟(经开区专场)等线上对接会,同时对中小微企业线下展费用予以支持;鼓励各港口企业加强与大型国际班轮公司以及国内航运骨干企业合作发展多式联运,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多种供应链备选方案;对加工贸易企业提供无还本续贷,为内销加工贸易货物企业暂免征收内销缓税利息;继续实施出口额30万美元以下企业免费投保政策,对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企业保费补助在现行标准上提高10个百分点,不断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确保服务不断档,企业有呼必应,徐州市精准收集企业诉求,摸查梳理企业困难,相关部门及时跟进转办,为企业提供一系列配套支持。通过完善大宗商品价格监测体系,对符合条件的高标准厂房分幢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推行电水气暖业务联合办理机制,深化“证照分离”“容缺办理”改革等措施,让企业看得懂、找得到、一次办,确保政策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从而为企业发展备足“粮草”。(记者 张亚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