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治水兴水惠民生 徐州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开启加速键
2022-03-25 14:59: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又是一年春好处,奋楫扬帆正当时。今年徐州市水利水务投资91.08亿元,全市水系统上下铆足一股劲,一手拧好疫情防控"安全阀",一手按下重点水利水务工程建设"快进键",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系列报道《水韵徐州》昨天播出第二集:治水兴水惠民生、重点水务工程开启加速键。

奎河,是淮河流域重要跨省界河流,更是徐州老百姓记忆中的家乡河。推进徐州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来,奎河的水环境与水生态质量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奎河盾构工程施工区域位于徐州老城区,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风险高。深入隧道内,眼前是深不可见的隧道尽头,耳边是嘈杂震耳的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加紧施工,只为早日还市民一条干净、整洁的家乡河。

市区奎河综合整治工程(苏堤路~袁桥闸)施工1标段项目副经理 范昌彬:现在盾构工程已经掘进到建国西路了,预计本月底进行盾构的贯通仪式。

新奎河的美已经初具雏形。在奎园新居桥附近,河岸边的观景平台,亲水平台已初步建成,一系列颇具奎河特色的景观也逐步展现,曾经破损的砖砌栏杆将更换成独有的 "奎河护栏",其精巧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市民:现在很好,以前这个地方不好走路,现在弄得很漂亮,我经常在这散步,走在这很好。

在保证奎河水质变清变净方面,该项目还新建了规模在1.5万方左右的泰奎大沟调蓄池及配套工程,防止初期雨污水直接入河,统一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净化处理后再排放入河道。据了解,目前设备安装调试及地面绿化施工已完成。

徐州水利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侯宝民:现在这个工程主要包括有几大块,第一大块就是泰奎大沟调蓄池,然后还有河道清淤,然后还有绿化,从2020年到2021年上半年,基本上就把地下部分,调蓄池、主管道、清淤,这些东西基本上都做完了。我们这个绿化面积就是这一块,上面这一块大概有25000平方,如果连河道一起算大概有53000多平方。

徐州的污水管网运行时间长、损坏渗漏等问题突出。为加快补齐污水处理设施短板,大力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徐州开展了徐州市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了徐州市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一期工程,切实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污水排水系统,改善城区水环境。

徐州市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中心工程科 薛振宁:主要建设内容有主城区30条道路雨污水管网的完善,以及奎河污水处理厂片区现有管道的清淤检测修复,翟山大沟综合整治工程等内容,目前主城区已有16条道路实现了雨水污水管网的系统贯通,具备了主干网实现雨污分流的基础,徐州市市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一期工程建成后,可以使主城区具备雨污分流的基础条件,实现了雨水污水管网主干网的系统贯通,为下一步整个城区实现雨污分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徐视融媒记者郑子豪 赵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