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就能办社保业务 徐州第二批“社保金融超市”投用
2022-03-24 10:22: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2020年以来,随着人社部门综合柜员制建设的深入推进,和全省人社业务一体化信息平台的上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经办网络日趋完善,以社保、就业为主体的人社经办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在此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满足企业和群众“就近办”“马上办”需求,跨过最后“半公里”,把服务送到家门口,作为人社部门综合柜员制承办单位,徐州市社保中心与徐州农商银行开展深度合作,自去年8月以来,先后两批共26家“社保金融超市”投入使用,将31项经办业务放到银行前台经办,进一步拓展了社保经办网络覆盖面。

记者 尹思源

◆将人社窗口“搬进”银行大厅

人社工作是民生之基,经办服务涉及千家万户。

“过去市民办理业务通常会选择到市和区级经办大厅办理,但由于有些居住区离大厅较远,这部分市民需要来回奔波劳顿,得不到优质的服务体验。”市社保中心征缴(综合柜员制)科科长王芳告诉记者。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多人社业务“下沉办”“就近办”,2021年,市社保中心联合徐州农商银行,探索人社机构与银行共建便民服务体系新模式,按照市人社局“为民便民、风险可控、分级经办、办出精品”建设总要求,经过精心选址、强化培训、考核上岗等环节,创新打造“社保金融超市”,将人社综合柜员窗口“搬进”银行大厅,完善基础人社服务网络,强化基础人社服务功能。

“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实用’的原则,分阶段将银行营业网点融入人社服务网络。”市社保中心主任王建阳介绍,去年8月,在云龙区、鼓楼区、泉山区选择5家网点作为“社保金融超市”试点单位,随后再选取设施设备齐全、服务范围广、服务人口密集的6家网点,共计11家网点作为第一批“社保金融超市”示范网点正式启动运营。

据了解,自第一批“社保金融超市”投入使用后,共可办理单位社会保险登记、就业技能补贴申报(个人申报补贴)、劳动能力鉴定费申领受理等涵盖社保征缴、就业、工伤待遇、社保卡等29项业务项目。

王建阳介绍,今年年初,在总结前期“社保金融超市”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分析市区各区、乡镇、街道人口数量、产业结构等情况,选择在居住人口多、城乡交界处的惠民、火花等大型社区设立15家网点作为第二批“社保金融超市”,进一步充实网点数量,让更多群众方便办理人社业务。

◆就近办、多点办、快捷办

3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云龙区人才家园的徐州农商银行大韩支行。这里是“社保金融超市”第一批投入使用的网点。在银行门口一侧墙壁上,挂有“社保金融超市”字样的牌匾。走进银行大厅,“社保金融超市”办理柜台和银行业务办理窗口“面对面”设立,且墙壁上贴有“社保金融超市”的醒目大字。徐州农商银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盖超表示,通过分开设立、专项引导,市民进门后就能轻松找到办理人社业务的位置。

大韩支行“社保金融超市”经办员告诉记者,平时来办理人社业务的主要是社保的参保、停保、打印证明,绝大多数是企业单位统一来办理业务,也有不少市民来咨询社保、就业政策和办理社保卡。“在办理过程中,如果材料准备齐全,几分钟就可以办完业务。”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惠民小区的徐州农商银行潘塘支行,由于是第二批“社保金融超市”办理网点,银行入口处还立有“社保金融超市”的介绍展板。在办理柜台,家住惠民小区的黄先生正在为孩子办理社保卡业务,“过去办理这些业务都要去西安路上的社保卡大厅,算上来回和办事的时间一趟至少1个多小时,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了。”黄先生在和记者的谈话间,业务已经办理结束。“几分钟就能办完,太方便了。”黄先生说。

“自‘社保金融超市’投入使用以来,极大方便了周边企业及群众,每周平均100余人来办理业务和政策咨询。”盖超表示,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社保业务,满足了“就近办、多点办、快捷办”的服务需求,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第二批‘社保金融超市’的上线,在‘超市’可以办理的业务增加了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养老保险参(续)保登记和停保登记两项,总业务项目数现在达到了31项,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了更多便利。”市社保中心副主任聂占武表示。

◆“超市”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

《徐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提出,提高人社公共服务能力和便利化程度,全面推动业务下沉,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多点可办”需求,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乡村辐射5公里的人社服务圈。

据统计,目前全市26家“社保金融超市”示范网点分别为:徐州农商银行大韩支行、泉山支行、鼓楼支行、西苑支行、云龙支行、杨庄支行、湖滨路支行、御景湾支行、清水湾支行、碧水湾支行、金桥路支行、东环路支行、黄山垅支行、潘塘支行、子房支行、正德支行、段东支行、火花农贸市场支行、大学城支行、奎园支行、解放南路支行、恒盛广场支行、晓山支行、九里新苑支行、前进支行、徐师大支行。

据了解,淮海国际港务区近期会开立网点,目前网点经办人员正在进行筹备培训。下一步,金龙湖、大黄山、开发区、时代广场、港务区、柳新等支行的“超市”网点将分步开立。

“设立‘社保金融超市’是人社部门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尝试,以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主动对接银行网点、基层平台等资源,不断拓展人社服务渠道,不断提高人社服务便利化水平,真正实现人社业务‘就近办’。”市人社局副局长王翔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先城区、后乡镇’的工作思路,力争到今年年底前,将市区(含铜山区、贾汪区)的‘社保金融超市’网点数量增加到77家,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人社业务公共服务圈。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