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12家企业列入江苏省第四批产教融合型试点
2022-03-23 11:1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3月20日,位于新沂经济开发区的徐州斯尔克纤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超仿棉纤维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孙德明正在和东华大学现代纺织学院团队现场交流,探讨如何进一步技改,让生产的产品具有抗菌、防螨、抗静电、远红外、防臭、阻燃、记忆等多种功能复合。斯尔克公司2003年到新沂投资以来,先后引进东华大学现代纺织学院团队、华东理工大学刘小云科技创新团队,搭起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平台——纺织行业领军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的“三创载体”,成为国家异收缩涤纶混纤丝产品开发基地。

徐州鑫科机器人有限公司与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特种机器人“1+X”项目,成为国内应急救援特种机器人的一面旗帜。徐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与徐州工程学院共同培养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打造以工程机械为核心的机电产品产业互联网生态圈,现已成为国内产业互联网领域领军企业。

徐州市围绕服务徐州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行动自觉。徐工集团、恩华药业等9家企业获评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徐州卧牛山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列入江苏省第四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并纳入江苏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获评企业可以获得“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这将大大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办学,留下更多的年轻人在徐州就业。

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多晶硅制造业单项冠军,与中国矿业大学是校企合作单位,颗粒硅为企业“黑科技”产品。随着中、法两国颁发全球首张碳足迹认证证书,中能硅业碳足迹优异表现日益凸显,FBR颗粒硅将大幅助推光伏产业发电低价上网和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进程,同时极大地缓解高品质多晶硅料供应紧张的局面。淮海电动三轮车被誉为“中国三轮车的发祥地”,为确立行业领先优势,公司斥巨资建立了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以技术与制造的联合优势培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徐州工润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打造“绿色建筑”“智慧建筑”“低碳建筑”为鲜明特色的装配式建筑产业的专业公司,公司与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广泛开展校企合作。徐州江煤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煤矿安全生产监控领域的知名企业,早在2013年12月,就成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为技术带头人的“江煤科技院士工作站”,2014年4月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创办“江煤科技安全技术研究所”研发制造了煤矿井下六大系统、配套产品及矿用变频器系列产品。

聚焦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对接徐州六大战略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要求,市财政在投入1亿元建设对接战略新兴产业的15个特需专业基础上,2021年投入2710万元加大对徐州市急缺岗位技能人才专业的扶持力度。为下好产教校地合作共赢的“一盘棋”,徐州市成立了包括本专科院校29所和12家骨干企业的高中职一体化发展联盟,统筹推进全市高中职协同发展。探索符合学校专业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订单班”和“冠名班”、“校中厂”和“厂中校”、工学交替、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企业学院等校企合作形式普遍推广。

2021年,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新增“江苏建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教师境外研修基地”1个,喀麦隆、埃及和新加坡合作伙伴院校3个,入选全国首批“中非职教合作项目试点院校”“中非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徐州工程学院连续两年荣获教育部全国高职院“国际影响力50强”。徐工集团在海外的34个备件中心、40个分(子)公司中,90%的技术工人是徐州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

记者 王正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