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啼莺舞燕,阳春三月走进诗词里的金龙湖
2022-03-23 09:55: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金龙湖的春天来了,没有大张旗鼓,不是高调张扬,恰为“润物细无声”的静谧与祥和。尽管疫情防控依然严峻,但春迈着轻盈的脚步,旋转着、跳跃着,渗透进了我们生活,给我们以片刻的放松和美好的祝愿。

记者 张景良

月出惊山鸟,时鸣春涧中。

(《鸟鸣涧》 唐·王维)

或许是逐渐回升的气温,或许是湖边柳堤上随风摇曳似有还无的一片嫩绿,角落里悄然绽放的迎春花的那抹黄 ,或许是在街上被暖风吹起的碎发,或许是寂静了一个冬天的鸟鸣声,抑或是午后懒洋洋的困顿,春天,它就这样来了。日历走进了三月,金龙湖也走进了最美的花季。

啼莺舞燕,小桥流水飞红。

(《天净沙·春》 元·白朴)

提到春天,一切似乎都柔和了起来。也许因为它和潺潺的溪水有关,也许因为它与逐渐变长的日子有关,不再是冬季焦急的白日,也没有冰冷刺骨的寒风,连微风的温度都是那样的刚刚好,和夏天的炎热是不一般的感触。

猫儿倦了,人也乏了,竹篮编椅上摇一摇,春日的下午就是这么好打发。花朵绚烂绽放,孩子们活泼好动,带着无人抵挡的肆意决绝和艳丽,这样的画面又怎会辜负春意盎然这四个字的美好?

人静,人静,风动一庭花影。(《如梦令》 宋·曹组)

都说“人比桃花娇”,春季最醉人的许是连续不断的绽放与生命力。“春色满园关不住”,梅花的清冷香气似乎还萦绕在鼻间,绚丽的妖冶,张扬的嫣黄,迎春花就挤进了双眸中,小小的蓓蕾包裹着娇蕊挂在枝头,茂密到压得迎春花枝干弯了腰。

杏花微雨,桃花娇艳,鲜花一茬接一茬;草长莺飞,似剪刀的二月早已把垂柳的嫩芽修剪成条,抽枝发芽等待微风的安抚。

坐看苍苔色,欲上人衣来。

(《书事》 唐·王维)

地上的枯草裹挟着冲破泥土的青草香连绵不绝野蛮生长,扑棱着的布谷鸟的翅膀给午后的静谧安和添了一分活泼的跳跃,来自大自然的音乐———“布谷布谷”,叫的人心中欢喜。

杨柳依依、微风细雨,风吹晃了金龙湖的湖面,金色的湖面闪耀着波光粼粼,荡漾起了一圈圈涟漪。风轻云淡,云卷云舒的魅力在金龙湖的天空上摄人心魄,令人着迷的流连忘返。蓝天白云,飘逸极似羽毛,也如羽毛一般痒痒入人心。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望岳》 唐·杜甫)

山水下笔温柔,是春描给我们的第一幅画,画里色彩斑斓,湖水蓝,天空蓝,青草绿,祥云白……颜色交织,之后还会有彩色的纸鸢,蹁跹的裙裾,儿童的欢笑加入其中,蔓蔓的、漫漫的、慢慢的,让人禁不住沉沦美好,陶醉其中,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心潮澎湃的笑对生活,一起向未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