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名变更不能“任性” 徐州发文规范地名使用
2022-03-11 10:24:00  来源:无线徐州  
1
听新闻

3月8日下午,徐州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徐州市地名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地名命(更)名审批和加强地名管理的指导意见》作政策解读。《指导意见》规定了哪些内容?一起来了解一下。

近几年,徐州市民政部门深入开展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基本实现了刻意夸大、崇洋媚外、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违规地名的"清零"。但随着城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地名命(更)名审批和标准地名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

徐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 张华 :一个是新建的居住区仍然存在未批先用、擅自使用等违规现象,在地名审批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城区道路命名存在滞后现象,主要原因是城区道路的建设主体和命名申报的主体不一致,造成新建道路有路无名、工程名长期使用等道路命名滞后现象,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城区道路命名存在较大的随意性。

针对城区道路命名存在滞后现象及较大"随意性"问题。《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城区道路命名的申报主体、建立健全市政设施命(更)名审批的联审机制,共同解决好城区道路命名滞后问题。

徐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 张华:地名主管部门要加强地名命(更)名的指导,组织开展地名文化和地名规划研究,建立地名储备库和地名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地名命(更)名专家论证机制,由地名主管部门协调组织开展地名命(更)名方案论证。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克服地名命名的随意性,提升新生地名的文化内涵,较好地保证地名命名的质量。《指导意见》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居民区、建筑物命(更)名审批的事前监管"的工作要求。

徐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处长 张华:市民政局地名管理部门和各县(市) 区地名审批部门在受理地名命(更)名申报时,应当认真组织好履行好实地踏勘程序,对发现的问题责成建设方先行整改,符合条件后,再予以受理。

此外,新出台的《指导意见》要求,对经过市政府批准的标准地名的使用情况实行全程跟踪检查、进一步强化非标准地名的常态化整治工作。

徐视融媒记者苗倩 范家睿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