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嫩滑又筋道,一碗小馄饨唤醒味蕾
2022-02-10 15:0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美食是唤醒好心情的密钥,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徐州本土的美食一如徐州人的性格一般,从包子辣汤到地锅烧烤,无不体现出豪爽泼辣的特点。但有一种原本不属于徐州的味道———小馄饨,却以自己独有的温婉气质唤醒了多少徐州人的味蕾,成为男女老少一日三餐皆宜的小吃。

西关大润发停车场旁边的巷口里就有一家名叫“正宗千里香馄饨”的小店,老板李成玉和妻子田兆花每天早晨五点多到店,烧水、煮汤、包馄饨,十三年如一日,一碗碗看似简单又普通的小馄饨却有着自己的味道秘籍。

一口嫩滑又筋道的秘密

千里香馄饨并不属于徐州美食,而是来自福建省的一道传统特色小吃,李成玉的馄饨口味正属于这一派。多年前从做炒货改行做小吃,通过专门的学习,李成玉在原有南方馄饨偏甜口味的基础上,依照徐州人的喜好对小馄饨的口味做了调整,从肉馅到骨汤,经过反复地琢磨和尝试,李成玉摸索出了自己的独门秘制。

“以前千里香馄饨的肉馅是用木棒捶出来的,不用刀为的是不破坏肉质纤维,让制作出来的肉馅口感弹嫩。”李成玉说,自己的小馄饨肉馅虽然不是用木棒捶的,但依然可以达到几乎同样的口感,秘密就在于使用的工具和制作流程上。

李成玉所说的秘密工具是自己动手设计的,原本是一台电钻,但是钻头是一个特制的钢筋圆环。二十斤精瘦肉经过剃筋处理后就可以开始绞制。传统印象里绞制肉馅用的是专门的绞肉机,靠的是机器里的刀头把肉搅碎,这样制作肉馅效率很高,绞好二十斤肉用不了五分钟。可李成玉的机器上没有刀,把肉馅打碎,靠的就是钻头光滑滞钝的圆环,李成玉把绞肉的过程称为“搅拌”,第一次“搅拌”用时两小时,此时的肉馅已经非常细腻,把机器停下来,像醒面一样醒馅半小时,再进行第二次“搅拌”,经历四个多小时的“磨练”,一盆好馅呼之欲出。

除了肉馅,馄饨皮里也藏着小馄饨口感爽滑的秘密。李成玉介绍,馄饨皮是专门定制的,因为面皮的水分含量低,所以煮的过程中不易破。

馄饨每天现包现卖,从不冷冻,这是李成玉夫妻俩十三年来的坚持,即使客流量很大,夫妻俩也能忙得过来,这离不开田兆花包馄饨的一双快手。左手面皮,右手竹签,左右手配合默契,像变魔术一样,眨眼间一只只小馄饨就被整齐地码进托盘,微黄的面皮透着粉红的馅,排着队等着被唤醒。

“煮馄饨不要放凉水,放进去大火煮,飘起来再煮一会就可以捞出来了。”李成玉说,一碗馄饨平均三分钟即可出锅。此时的肉馅刚好熟得恰到好处,馄饨皮晶莹剔透,捞出放到经过两个多小时慢煮的大骨汤中,一只只小馄饨圆鼓鼓的,像一条条胖墩墩的肉粉色小金鱼挤在一起,无比可爱,秀色可餐。

灵魂点缀:千里香油

要说一碗看似朴素却味道丰富的馄饨的灵魂是什么,除了“身经百炼”的肉馅、鲜美可口的大骨汤外,还有一样东西必不可少———千里香油,几滴看似不经意的点缀,让一碗馄饨有了自己的个性。

所谓千里香油,即葱油,李成玉炸制葱油的秘诀首先在于原料的选择,要选用小洋葱,也叫毛葱、红葱头,大小如乒乓球的小洋葱跟普通的大洋葱并不是一个品种,它个头小,香味却更浓。徐州本地并不产这样的小洋葱,李成玉每次都需要从外地采购。

买来后的小洋葱需要经过剥皮、切头切尾,留下最嫩的部分,然后打成碎末,再倒进油锅中用小火慢炸,等洋葱里的水分被完全炸干,洋葱末呈现出诱人的黄褐色,千里香油便大功告成。六十斤鲜洋葱炸到最后,水分蒸发完就只剩下十几斤重。葱油的整个熬制过程要经历五个多小时,因为耗时耗力,李成玉基本每两个月才熬一次葱油,火候的把握,时间的掌控,只有用心和坚持才能熬出最好的千里香油。

“很多顾客不在店里吃,要打包鲜馄饨带走,回家自己煮,有时骨汤可以不要,但千里香油却是点名必不可少的。”李成玉说,小小的几滴千里香油,让“天生丽质”的小馄饨更添几分“姿色”。

用心经营,知足常乐

下午四点,是小店简单休息调整后开门的时间,李成玉从店内把卷帘门打开,开启一天中下半场的忙碌。按理说四点多并不是吃饭的时间点,可是小店刚一开门,顾客就开始络绎不绝。

“老板,来一小碗馄饨!”陆女士虽家住新城片区,却是馄饨店的常客,“我姥姥家就住在这附近,经常过来看姥姥,吃馄饨也就成了每次来这里的必选项。”陆女士说,皮薄馅大、香而不腻的小馄饨吃完感觉暖胃饱腹又解馋,吃了很多年,这个味道早已成为印在心里的小时候的味道。

李成玉的馄饨店只有几平米大,却被分成了三块区域,包馄饨、煮馄饨、吃馄饨全在这几平方里,小小的店铺虽只能摆下四五张桌子,但丝毫不影响食客们享受美味的心情。店内的小吃最初只有馄饨,在顾客的提议下前几年又增加了面条。李成玉说,开店之初一天能卖一百来碗馄饨,到现在连面条一起每天能卖将近三百碗,一年到头没有淡旺季之说,很多周围的老邻居都把这里当成了自家的早晚餐铺,天气一暖和,很多老人和孩子就在门口晒太阳,到了饭点来上一碗小馄饨,健康又美味。

在李成玉看来,现在唯一的缺点就是店面太小了,也想过扩大店面,但周围一直也没有合适的店铺,他感觉现在的生活平静而又充实,虽然每天早起晚归,但夫妻俩靠着双手用心经营,养育着一双儿女,“没有更多的要求了,知足常乐!”李成玉笑着说。

主持人语

快节奏的都市生活,悄然间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和身边事物。然而,有这么一群人,用浓浓的烟火气,守得一方美味,承载起徐州人的味蕾记忆。

请跟随我们的脚步,穿梭市井老巷,寻觅徐州的烟火气息、探访背后的故事。

记者 陈羿帆 黄玉蝶

晨报编辑部 策划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