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棒!徐州这些学生拿到国家奖学金
2022-02-10 14:41: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扫二维码

可查看获奖学生名单

 

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经评审确定,共19985名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每人奖励6000元。其中,徐州有125名学生获奖,快来扫码看看有你认识的同学么?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成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设立了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中职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中职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每学年评审一次。经评审确定,共19985名学生获得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记者梳理其中的获奖名单后,发现徐州有125名学生获奖,他们分别来自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省徐州医药高等职业学校、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校、徐州机电工程学校、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江苏模特艺术学校等31所学校。

市教育局职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政策实施以来,徐州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落实中职国家奖学金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深化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途径,注重新时代新劳动教育背景下中职学生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价值观培育和塑造,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学生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和引导广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同时也希望广大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获奖学生为榜样,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升技能水平,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徐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学生,一起来看看这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风采吧。

黄天缘:如青松般坚韧成长

“虽然我的眼睛看不见了,但我还能做很多事情。”出生于2001年的黄天缘是徐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盲部中专二年级的一名同学,小小年纪便有着其他同学身上少有的成熟和沉稳。

在同学和老师的眼中,倔强、独立是他的代名词,老师们常说,“黄天缘遇到困难从没退缩过,在他眼里,困难总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2021年9月到10月,黄天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盲人足球的集训。在适应场地的时候,因环境陌生,额头等多处被碰伤,他毫不在意。集训期间,由于视力受限,在奔跑中发生冲撞眉骨不小心撞裂,缝了两针,他也只是稍作休息,第二天就带伤继续投入到紧张繁重的训练中去。

不管是在球场上还是学习中,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黄天缘好像都不会认输。进入中职后,黄天缘就给自己立下了目标,考上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黄天缘十分有条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把中医等专业理论课和推拿手法技能作为他课上、课下最重要的事来对待。每学期,他都能考出优异的成绩。早在中专一年级,他就凭借着钻研和苦练,以及暑期里两个月时间的实践,超前达到了技艺娴熟的程度,具备了一个专业推拿技师的能力。这些都是他勤学苦练的结果,也是他用超出他人几倍的努力而获得的。

“因为我学过盲文,知道学习盲文的辛苦,所以有同学需要帮助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帮助他们。”因为班级中时常会有插班生,黄天缘主动承担起课后小老师的任务,即便自己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他还是挤出时间帮助盲文零基础的同学从每一个字母、点位学起。

黄天缘还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不仅把自己的事情做得井井有条,还能帮助父母分担家务。虽说是盲人,可他的物品永远都是那么整齐有序。懂事的他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他把自己所获得的每一笔奖学金和比赛奖金,留下生活费后全都转给父亲补贴家用。黄天缘告诉记者,他希望学好专业知识,未来成为一名专业推拿技师,凭借仁心医术,为患者带来希望。

李富城:青春蜕变,扬帆启航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教室里还有亮光,就会有一个沉默不语的身影,如饥似渴地阅读着手中的书籍,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他就是李富城,江苏省睢宁中等专业学校2020届计算机专业在校生。

李富城的父亲和爷爷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和母亲都是聋哑人,家中还有一个小妹妹。受家庭条件的影响,他很难迈出与人交流的第一步。

初进校时,李富城的脸上总是带着拘谨的笑容,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孤身一人,一个人看书、一个人思考。完全陌生的环境让李富城非常迷茫。是老师的开导、同学的感化,让他慢慢对生活产生了新的希望。他沉默的面具终于消融,开始袒露心胸,有了第一个朋友。

“知识能够改变命运,我想要更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也能有能力帮助其他人。”学习计算机是李富城父亲的梦想,他选择继承父亲的心愿。课堂上,他认真倾听每一位教师的讲授,在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他总会虚心地向周围的同学请教;专业实训时,他如饥似渴地汲取各类知识,随时做好课堂笔记;课后,他能够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时,他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制定了有效、可行的学习计划,找到最有效、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入校一年多,李富城取得了飞速的进步,不仅连续两年三次获得全校文化课总分第一名,2021年4月,李富城还获得全校计算机专业课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除了专业课知识,李富城还非常喜欢历史。“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李富城认为,智慧的增长是在教训中得来的,古人的智慧是我们最好的标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富城非常喜欢的一句诗,他常用这句话来鼓励自己,“只要我有非常明确的个人目标,加上持之以恒的努力,未来一定会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聂怡冉:冉冉升起的模特新星

2020年世界模特大赛华东赛区总决赛亚军;2020年世界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最具商业价值奖;徐州市技能大赛二等奖;江苏省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模特表演赛项一等奖……这些都是加诸江苏模特艺术学校19级服装表演大专班学生聂怡冉身上的荣誉。

从一个普通的女孩,到通过层层筛选晋级到国赛的舞台上并夺得优异成绩,聂怡冉付出了非比常人的努力。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模特的她,进入江苏模特艺术学校学习之后,刻苦学习、努力训练,终于在一个个舞台上发光发亮。“获奖只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是种助推器,接下来的路还是要看自己怎么走。学习不能因一时进步而骄傲,也不能因一时的不理想而气馁,应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她说。

聂怡冉积极参加学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且在班级里担任团支书一职。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她还不断鼓励、帮助身边的同学共同进步。在生活中,聂怡冉朴素节俭、性格开朗,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和同学沟通,也乐于帮助同学,在学校中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获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支持。

实习期间,聂怡冉选择在一所少儿模特机构内做助教。为了扭转部分家长对于模特“只是走走路”的偏见,聂怡冉不断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在她的努力下,更多人明白了少儿模特可以从修正体形、锻炼肢体协调性、培养自信和气质等多方面来培养孩子。通过聂怡冉的用心教学,部分孩子走路顺拐、驼背含胸、脖子前倾等各种形体问题都得到了改善和修正,并且有的孩子已经有了模特的感觉,这让她感到十分欣喜。

进入江苏模特艺术学校,是聂怡冉人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在这三年中,她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说:“我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今后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拼搏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王琴琴:心之所向,勇往直前

王琴琴是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2019级农艺技术专业学生。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文化成绩和专业成绩均在学校名列前茅。

上小学时,她十分憧憬大学的生活,所以努力学习,学习成绩很优秀,几乎每次发奖状,都少不了她。到了初中,学习科目增多,学习成绩一直处在班级中上游的她,由于适应不了学习节奏而中考失利。但她没有放弃,始终认为只有学习才是最好的出路,于是她选择另外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职校。经过谨慎思考,在众多专业中,王琴琴选择了农艺专业。她知道,农业是国民的基础,人们的吃、穿、住、行等一系列生存与生活的基本问题都与农业密切相关,国家也对中职以及农业专业实行了大量的扶持措施,农业发展的前景远大、形势大好。

2019年盛夏,王琴琴来到了江苏省徐州市张集中等专业学校,开始了她的“蜕变之旅”。每次上课前,她都会认真做好预习工作;课堂上,她总是认真做笔记、聚精会神地听讲;课后,她会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作业和任务,并且积极主动地学习、求教。每天早读时,都能看到她一个人在教室的走廊上大声地读书、背诵。晚自习放学后,总能看到她与同学讨论问题的身影。寒来暑往,她披星戴月,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最终,她凭借着努力,从普通班考入了重点班。

练习技能时,王琴琴总是比别人慢半拍,不服输的她每天下课后,都独自来到实训室反复地练习、打磨,没有丝毫懈怠和偷懒。慢慢地,她从原来的什么都不会到了可以熟练操作,从比别人慢半拍变成了快人一小步。

在专业的学习上,由于学习压力太大,王琴琴有时不能及时掌握老师教授的知识点,老师发现后,都会及时找她谈心,教给她很多学习技巧和缓解压力的方法,很快,她就找到了学习的诀窍,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重拾了信心与勇气,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了。

“我知道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以后的路还很长。”她说,“我计划考上大学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以此来报答关爱我、教导我、帮助我的老师们和家人们。”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陈小凡 程晓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