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徐州人均存了5.49万元 可支配收入34217元
2022-02-10 14:35: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根据徐州市统计部门发布的2021年全市经济情况来看,徐州去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4217元,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94元。如果分摊到12个月,城镇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3403.5元,农村居民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1974.5元。

无论你是工薪阶层还是白领精英,如何规划自己的财富是每一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投资理财,尤其是保持长期稳定的收益更显得尤为重要,这就需要具备良好的消费和理财习惯,做到开源节流。2022年如何实现自己理财收益最大化呢?对此,来自徐州市不少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理财是一个大的概念,不光是存钱获取收益,选择对应理财的产品种类, 懂得合理分配自己的钱进行有效资产配置才是2022年理财的大势所趋。

徐州市民去年人均存了5.49万元

近日,根据统计部门发布的去年徐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达到9914.8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达到4988.57亿元。而根据徐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徐州市常住人口共9083790人,照此计算,徐州市的人均存款大约在5.49万元左右。

看到5.49万元的存款金额,可能有市民要说,“我的存款有好几十万元呢,怎么可能这么低?”“我现在身上连一万元都拿不出来,哪里有5万多元的存款?”从数据分析的角度来看,计算得出的平均数据确实容易被“极端”数据所影响,所以客观来说,这一数据并不能反映出徐州市民的真实存款水平。不过,从某些方面来看,人均存款在5.49万元,也是非常合理的,作为徐州市区的一名工薪族,一年下来能存多少钱呢?

过去一年,徐州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人均支出分别为34217元和21225元。据悉,人均可支配收入指的是个人包括工资、财产等所有可用于支配的收入;而人均支出包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柴米油盐等全方面的消费。将二者相减,结果为12992元,这就相当于一个徐州市民一年可余下来的钱。

这样算,徐州市平均一人一年能攒1.3万元左右,就算要达到5.49万元的人均水平,也需要4年多时间。不过,存款少不能代表市民没钱,毕竟存款只是每个人资产的一部分。但在实际生活中存款达到10万元的占比并不大。因为大部分人的存款是属于被平均的那部分,所以,人均存款5.49万元,看似数据不高,但是达标的却非常少。

银行理财,成最稳定投资品种

“我盘点了一下,去年不同渠道的理财收益里,银行理财反而是最高的。”回顾2021年的投资经历,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身边的亲友,有一些投资比我激进的,收益却还没我高。”

据宋先生介绍,2021年自己买过银行理财、股票、基金等,整年算下来,平均理财收益不到4%,“有些渠道的亏损,拉低了整体收益。幸亏银行理财产品买得多,年化收益在4.2%左右,算是比较成功的投资了。”

市民李女士也属于投资较为保守的类型,她2021年手中有30多万元的存款进行投资,由于对股市不太了解,便将钱全部购买了传统理财产品,一年下来,赚了1.4万元的利息,对于他来说,已经非常满意了。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马先生介绍说,过去一年,各家银行广泛布局纯固收、固收+、混合类、权益类、衍生品类产品,在产品线设计上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不仅在产品类型上覆盖了固收类、权益类、混合类、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从产品类型来看,过去一年各大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流,占比超90%,也是银行最为稳定的投资品种。据统计,截至2021年末,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达91.14%,混合类产品占总发行产品的7.66%,权益类产品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产品占比较小,而在“资管新规”全面实施的2022年,想要获取更大的投资收益,更应把握好投资市场,有资金合理分配进行有效资产配置。

保守投资者建议仍以理财为主

“每年年初,我们都会对投资市场行情进行预判,包含境内,境外,商品,原油等,基于这种预判,把客户在银行可投的资产分成5大类:现金和货币类、固定收益类、股票类、保障类和另类,根据每个客户风险承受力的不同,给客户一些合理的建议。”徐州市某国有银行高级理财顾问朱先生介绍。

2022年应如何理财?朱先生认为,以工薪阶层为主力的保守型投资者还是建议购买国债、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传统低门槛的产品为主。相对积极一些的投资者,还是以股票型为主,可以选择一些管理能力较好,关注跟日常消费相关以及先进制造业相关等方面的板块,但不要希望股票市场可以有全面性的优势,如果市民选择投资股票,预期的回报可能不会太高。

“2021年,有300多只股票的累计涨幅翻倍,同时,整个A股市场在去年也有240只股票的跌幅超过了3成,在我看来,2022年的股市会继续保持着两极分化的行情,但是,分化的角色会得到互换,中小市值的股票可能会得到市场的青睐,而高位权重股大概率会持续调整,大家在买股的时候,切记不要进行投机,应当选择业绩口碑前景俱佳的上市公司布局长线为宜。”朱经理介绍说。

国债是最为安全的投资方式之一

据悉,对于保守型投资者来说,国债是最为安全的投资方式之一了,当前,在银行理财收益下行的环境下,国债以其安全性、收益也比较不错的特质受到一批人的青睐。而相比国债有限的销售额度来说,大额存单的额度很充足,各个银行都有发售,购买难度也低,加上它保本保息,有着2.3%至4.05%之间的年化收益率,是理财保守型投资者投资不错的选择,然而唯一的缺点就是投资时间比较长,一般都是1-5年为一个周期,当然,现在推出的“可转让”服务也让大额存单变得更受投资者欢迎。

“从回报率来说,肯定是股票、基金、贵金属、外汇,收益率高,但需要自己去挑,同时风险也是比较大的,排后面就是理财,再后面是债券,从目前来看,大的配置基本就是这样。”朱经理接着说,高风险产品的收益一般无法确定,涨跌无常,虽然投资门槛不高,但需要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或有专业投资经理进行指导。在理财之前,要确定自己的风险偏好,然后再来选择不同风险级别的理财产品。不具备太多理财专业知识的话,还是建议大家首选银行存款产品,起码本金安全、保险,利息收入也颇为可观,切记不可贪心,毕竟本金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到手年终奖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投资

对于拿到手的年终奖,不少市民会考虑把这笔费用拿去理财。那么,如何投资理财才能收益最大化呢?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不少银行纷纷发行各类理财系列产品,利率普遍高于存款。如某国有银行推出结构性存款新春14天年化收益率1.48%或3.08%,某股份制银行推出贵竹增利3个月续期产品,1万起购,业绩比较基准2.8%—4.5%。对年终奖的支配,徐州市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投资期限上来讲,建议市民选择短期的三个月期限左右的产品,如果对流动性要求比较高,需要随时使用资金,那么就只能购买活期产品,如果对流动性要求不高,一年内都不会用到这笔资金,那么可以购买一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毕竟产品的期限越长、理财收益往往也越高。

徐报融媒记者 陈羿帆 王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