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铿锵玫瑰”重回亚洲之巅 阵中有徐州姑娘!
2022-02-09 15:03:00  来源:都市晨报  
1
听新闻

2月6日晚,2022年女足亚洲杯决赛,在0:2落后的局面下,中国女足上演逆转绝杀奇迹,以3:2战胜韩国女足,时隔16年再夺亚洲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足16年后重夺亚洲杯冠军,实现九冠王。徐州姑娘姚凌薇首发出场,担任后腰位置;另一名徐州姑娘徐欢作为替补门将见证夺冠时刻。这也是徐州健儿在虎年获得的第一个亚洲冠军。

汉风号抖音邀请了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宋桦、江苏师范大学女足主教练李建军以及奎园小学校足球队的小将们一同在奎园小学观看了本场比赛。在下半场中国女足逆转夺得冠军后,现场所有人面对镜头激动高喊:冠军!冠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汉风号抖音还对观看现场进行直播,最高观看人数达36.1万人。

●女足阵容有5人

来自江苏师范大学

在比赛开始前的准备阶段,现场嘉宾讨论最多的就是2月4日结束的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的比赛。“中国女足在120分钟的比赛中两度落后,两度顽强扳平比分,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淘汰日本队挺进决赛。面对强手应该拿出怎样的态度,中国女足做出了榜样。”江苏师范大学女足主教练李建军连连为中国女足们点赞。

而让他们更为骄傲的是,本届女足队员中,徐欢、李梦雯、吴澄舒、王晓雪、马君都是江苏师范大学近年来培养出的高水平运动员。吴澄舒更是在对阵日本女足的比赛中为中国队踢进首球。除此之外,首发出场的中场球员姚凌薇也是从徐州走出的优秀运动员。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宋桦说,一直以来,江苏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并大力发展体育项目。学校女子足球队获奖颇丰,曾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亚军、多次获全国大学生女子足球赛冠军、先后有多名队员入选国家女子足球队。

当天晚上6点左右,中国女足公布了决赛的首发阵容。15号吴澄舒、3号王晓雪、16号姚凌薇三位队员首发出场,给现场观看直播的足球小将们带来更足的劲头。“很期待这场比赛”奎园小学足球小将刘思彤说。

●是一堂很好的体育教育课程

晚上7点,女足亚洲杯决赛上演。上半场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韩国队进首球。比赛进行到48分钟,韩国队再进一球。现场观看氛围也异常压抑,江苏师范大学女足主教练李建军告诉记者,半决赛中国女足对阵日本女足,消耗了太多的体能,决赛遇上以逸待劳的韩国队,上半场两个失误导致了丢球,但从屏幕上能够看出,女足姑娘们跑动积极、前后场配合默契,技术动作合理,大家并没有表现出急躁的情绪,说明她们即使面对落后的局面,依然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团队的集体荣誉感、拼搏精神都很顽强。

下半场,两队易边再战,明显能看出姑娘们逐渐适应了场上的节奏,18号唐佳丽、19号张琳艳在4分钟内连进两球,绝地反击追平比赛。比赛进行到94分钟,20号肖裕仪又进一球!随着主裁判吹响终场哨,3:2,中国队反败为胜举起了亚洲杯冠军奖杯。观看现场的氛围此刻被彻底点燃,足球小将和江苏师范大学的两位老师都激动地跳起来欢呼,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宋桦表示,这场球真正体现了中国女足拼搏的精神。在上半场0:2落后的情况下,队员没有放弃,也没有急躁,按照教练的部署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点每球必挣不惜体力。可以说女足这场比赛也是一堂很好的教育课,90分钟的比赛充分展现出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胜不骄败不馁,敢赢不怕输的精神,女足姑娘们打出了自己的精气神,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不服输的坚韧品格,她们在场上的表现打动了屏幕前的每个中国人。

●国脚姚凌薇 她是祥和小学的骄傲

出征本次亚洲杯的中国女足中,中场球员姚凌薇始终保持着很高的竞技状态成为首发主力球员。她是从徐州走出的优秀运动员,2003年,姚凌薇就读于徐州市祥和小学。姚凌薇在祥和小学训练时的足球启蒙教练王世正表示:“姚凌薇当时练球时,我就发现她特别有灵气,也特别能吃苦,遇到困难时不放弃,别的孩子训练结束后,都急着回家,她总是留下来加练,坚韧不拔的精神,我想就是那时养成的。你别看她在场上生龙活虎、勇往直前,但平时在生活上很文静,团结同学与队友。她是鼓楼教育的骄傲,也是祥和小学的骄傲。”

祥和小学校长于冬梅说:“作为姚凌薇的母校,祥和小学一直以足球为特色,以足球创品牌,坚持近20年时间,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江苏省足球后备人才输送重点学校’‘徐州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足球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像姚凌薇一样优秀的足球小将,为国争光!”

●点赞两位90后徐州姑娘

据徐州市体校女足教练王光磊介绍,姚凌薇出生于1995年12月5日,司职后腰。她童年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接触足球运动,2003年姚凌薇正式进入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进行系统的足球训练,直到2010年进入江苏省女足。“姚凌薇跟我练了7年球,这个孩子训练的时候非常刻苦,她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持,有今天的成就,这7年当中,没有节假日,她始终坚持不懈地努力训练,从来不缺课。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非常高兴。我现在训练09、10的女队,我们主要的目标是参加省运会,向省队输送高端人才。”王光磊说。

在本届亚洲杯中,姚凌薇三次首发出场。在半决赛中,中国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追平,顽强地通过点球大战以6:5战胜了日本队,时隔14年再度晋级亚洲杯决赛。姚凌薇第二次首发出场,踢了110分钟并曾以任意球远程射门,给对方造成威胁。

姚凌薇回忆这场比赛:“比赛打到这个时候已经不仅仅是对我们技战术的考验了,我感觉更是一种意志品质、拼搏精神的考验。在教练组的激励下,我们始终坚信一定能扳得回来,最后时刻我们全力以赴进攻,终于在加时赛最后一刻由队长王珊珊打入扳平一球。”

对于中日半决赛,姚凌薇表示,虽然身体感到非常疲惫,但整个心理状态还是比较平稳的,就是按照主教练的赛前布置去做好,相信队友,相信团队,全力拼搏。

另一名徐州姑娘徐欢,出生于1999年3月6日,司职门将 ,曾就读于徐州市第29中学。她参过2014年南京青奥会并获得冠军,获得过亚足联U14地区锦标赛冠军。先后代表国少队、国青队参赛。2019年5月入选中国女足参加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大名单。在本届亚洲杯中,徐欢作为第三门将,未获出场机会。但对于不到23岁的她来说,未来潜力巨大。

●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会有奇迹

中国女足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的一幕也让观看直播的足球小将们信心满满。足球小将赵美琪告诉记者,她踢球已经三年多了,曾两次代表学校参加区长杯、校长杯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未来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向中国女足们一样,为国争光。

“和小队员们一起观看女足比赛,非常开心。中国女足姑娘拼劲十足,在逆境中扭转乾坤,永不放弃,值得骄傲。”奎园小学副校长张颖激动地说,尤其是看到这次参加比赛的女足队员有好几位来自于江苏师范大学,倍感自豪。看到学校的足球小将们在观看球赛时的欢呼雀跃,想到了她们平时在无数个夜晚还在操场上挥洒汗水,顽强拼搏。“我相信,行动就有收获,坚持就会有奇迹,会有那么一天,我校的铿锵玫瑰们也一定能走出国门,为国争光。未来可期!”

据了解,奎园小学在2013年与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合作,邀请女足主力队员到校进行指导训练,奎园小学开始打造校园足球特色。2015年学校引进徐州市U9女队,开始进行市队校办,共享优质教学资源,促进了学校足球教学水平的提升。奎园小学足球队多次在泉山区区长杯夺冠,代表泉山区参加徐州市“市长杯”、省长杯比赛,屡创佳绩。奎园小学被评为徐州市足球示范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不仅强身健体,还要立德树人,2019年学校立足学生长远发展,报了江苏省品格提升项目工程。进行《校园足球浸润儿童行健致远品格的德育实践》,为期两年。开展了丰富的教育活动。2021年此项目被评为江苏省品格提升优秀项目。

张颖表示,学校除了U9、U11男女校队,24个班级都各有一支足球队,每周一节足球课,学校定期举行校园赛事活动,自主设计队名、队徽,策划比赛,孩子们在不同比赛中获得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在守规的同时学会了合作、担当、智慧、仁爱、勇毅。

●16年前,徐州姑娘力助女足夺冠

中国女足是时隔14年、近四届以来首次进入亚洲杯的决赛,而中国女足上次在亚洲杯夺冠,则是2006年。16年前,帮助中国女足夺得2006年亚洲杯冠军的就有一位徐州姑娘张艳茹。

有趣的是,中国女足夺得上次亚洲杯冠军还是在2006年女足亚洲杯。决赛由中国女足对阵东道主澳大利亚,上半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在5分钟内被对手利用远射和角球攻势连入两球,而凭借韩端与马晓旭的精彩入球,中国队在下半场将比分追平,双方120分钟内战为2:2。专门为点球大战而替补出场的徐州门将张艳茹不辱使命,点球战中相继扑出对手两次点球,最终中国女足以点球战4:2、总比分6:4拿到了亚洲杯冠军,这也是中国女足自1999年来首次在亚洲杯上捧杯。

●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

徐欢在微博上写道:“用一个冠军为国人道声:新春快乐!感谢所有的领导、教练、医务组队员的努力,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姚凌薇在微博上写道:“感恩,感谢我们每一个人。你可以永远相信中国女足!祝大家新年快乐!”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王瑜珩 秦媛 统筹 朱友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